《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来校反馈检查意见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6-03

北航新闻网6月3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摄影)6月2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组一行来校反馈前期检查意见。检查组组长、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副书记张革主持会议并作反馈讲话,检查组组长、市委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刘建,市委教育工委研究室主任寇红江及检查组相关同志,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党委副书记程波出席会议。

张革在反馈会上指出,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将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将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贯彻到基层一线,将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贯穿办学治校始终。近年来,学校聚焦战略需求,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综合改革,突出内涵发展,扎实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以深度信息化带动治理体系现代化,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成效显著,办校兴学、特色育人、科技报国之路越走越宽。

张革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全面优化校级常设议事协调组织,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三大会议”等机制,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学校获批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塑造了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文化体系,筑牢师生“空天报国”思想之魂。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思政工作互相浸润、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学校党委推动五育融合构建“大思政”格局初见成效,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张革还反馈了检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一是抓好问题整改,二是抓好项目培育,三是抓好难点攻关,四是抓好教育强国建设。张革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走在前列。要紧密结合国家战略,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要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深度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要抓好立德树人,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更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赵长禄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检查组对学校近年来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精准指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是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学校加强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他强调,学校党委一要担当政治责任,带头履责抓好学习贯彻。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和不足,客观中肯、精准深刻,为我们把脉问诊,学校党委诚恳接受,将认真学习检查组的反馈意见,进一步抓好《基本标准》的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二要坚持务求实效,系统推进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一体化推动检查组指出问题以及学校各方面不足的整改落实,将问题整改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系统性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提升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办学实践的能力。三要着力凝心铸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把贯彻落实《基本标准》作为凝心铸魂、提振精神、推动发展的有力抓手,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全过程,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推动特色、高质量和内涵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的北航力量。

赵长禄从抓思想引领、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抓顶层谋划、精准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全面深入开展;抓贯通融合、务求实效,通过主题教育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三个方面向检查组汇报了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工作情况。赵长禄表示,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党中央部署要求,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根本遵循,坚持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办学实践,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奋力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意见反馈会上,检查组听取了学校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工作的意见建议。

检查组还听取了学校关于安全稳定、安全生产以及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实地调研了学校危化品库、主楼智慧教室等地。

根据入校检查组的评选推荐,经市委教育工委委员会议研究,学校“传承弘扬空天报国精神,筑牢砥砺奋进思想之魂”特色工作,入选北京高校第二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创新机制,汇聚合力,打造高校一站式社区育人坚强阵地”特色工作,列为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和调研活动。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