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王云鹏赴杭州调研 推动深化校地合作 推进中法航空校园办学工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7-12

北航新闻网7月12日电(记者 王晴)7月9日至11日,校长王云鹏带队赴杭州市调研,推动深化校地合作,推进中法航空校园办学工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副校长刘树春、张海兰,学校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和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期间,王云鹏一行来到杭州市委市政府,围绕进一步深化北航在杭中外合作办学事宜,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交流座谈。杭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朱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瑾,杭州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为加快推进中法航空校园办学各项工作,王云鹏于9日在中法航空校园召开杭州市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工作座谈会,与研究院班子成员就发展规划、工作机制、开学筹备等深入交换意见,提出工作要求。

王云鹏在讲话中指出,要按照“高水平、新机制、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围绕关键岗位和核心要求,统筹协调好人、财、物的管理与调配,力争实现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理顺办学机制,完善内涵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充分展现办学的成效和持久生命力;要做好长期办学规划,全力以赴推动后续办学与建设工作,充分融合中法两校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加快探索高水平、精英式、本硕贯通的国际工程师教育培养范式,努力把中法航空校园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外合作办学典范,为国际工程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云鹏还主持召开了杭州市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

为进一步深化推动校地合作,王云鹏一行于10日前往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调研并召开工作座谈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房建成,杭州高新区(滨江)管委会副主任王理生,各科研平台团队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新时期杭州创新研究院发展整体规划及各科研平台团队工作开展情况。

王云鹏在讲话中向区委区政府长期以来对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杭研院领导班子成员务实有效推动工作表示高度赞许。他表示,五年来校地双方合作成效显著,杭研院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面向新起点,希望杭研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持续开展有组织的人才培养、有组织的科学研究、有组织的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王云鹏指出,一要坚持高标准规划,优化存量、做好增量,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努力做好一流的团队建设、一流的人才培养、一流的科研成果产出和一流的成果转移转化。二要坚持高水平建设,高标准建设师资队伍,做好高端人才引进工作,努力产出高水平成果,做出高水平贡献,做好每个科研平台、团队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三要坚持高效率保障,全面梳理人、财、物等各方面规章制度,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设,精准优化配置资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动杭研院走上持续发展的快车道。希望北航与高新区(滨江)持续同频共振,务实深化推动校地合作,共同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努力将杭研院打造成校地合作的标杆、北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标杆。

在杭期间,王云鹏一行还专程来到西湖大学,就西湖大学办学经验与特色开展调研。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副校长、学校秘书长朱晓芸出席座谈会。

施一公对王云鹏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西湖大学的建校历史、办学情况、治理体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校园建设等情况。施一公表示,西湖大学坚持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办学定位,以培养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致力于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为国家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突出贡献。希望两校以本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交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常态化的合作,共同携手奋进,为人类前沿探索增添星火之光,为人类文明进程贡献绵薄之力。

王云鹏对西湖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西湖大学的办学成效表示高度赞赏。他表示,此次调研主要是为了学习借鉴西湖大学的办学经验,特别是考察学习运行机制。他指出,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坚持高水平、精英式、本硕贯通的国际工程师教育培养范式,以基础研究和交叉研究为主,充分融合中法两校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希望未来北航与西湖大学持续深化交流合作,建立健全常态化交流机制,推动在人才培养模式、考核评价机制、前沿科技创新等方面加强联动、增进合作,推动共赢、多赢,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洪冠新)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