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青马班赴革命故地和航空院所实践研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7-12

北航新闻网7月12日电(航宣)6月30日至7月9日,为庆祝建党102周年,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北航首期青马班学员把足迹踏上祖国大地,赴革命故地和航空院所开展实践研修系列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7月1日,在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前,北航青马班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红捷带领青马班学员,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回荡在广场上空,表达了青年教师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

重温入党誓词

6月30日至7月9日,为庆祝建党102周年,在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教师发展中心组织首期青马班学员赴上海、嘉兴、杭州、井冈山、延安、西安等地开展实践培训,采取专题报告、现场教学、情景教学、参观调研等形式,将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同空天报国精神培育相结合,学思想、强党性,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矢志空天报国,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瞻仰革命故地 传承红色基因

“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和一个大党的故事’让我领悟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嘉兴红船及南湖革命纪念馆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雪姣表示。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在井冈山和延安,青马班学员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小井红军医院、茅坪八角楼、黄洋界保卫战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宝塔山、杨家岭革命旧址等,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情景教学,系统学习了老一辈革命家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并带领中国革命事业由挫折走向胜利的历史,对井冈山精神和延安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

青马班学员在井冈山参加培训

井冈山毛泽东同志故居现场教学

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参观延安七大会址

参观延安宝塔山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王景璟表示,“我们来之不易的今天,离不开无数仁人志士的生命守护。置身在伟大的新时代,我们要从先辈先贤们身上汲取力量与智慧。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立志‘强国有我’,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绽放光彩。”

法学院副教授吉冠浩谈到,“延安精神与梁家河初心岁月,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位青年教师,要做到吃苦耐劳、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立足本职工作、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

青马班学员聆听原梁家河村支部书记石春阳现场教学

青马班开班后,党委教师工作部为全体学员发放了书籍《习近平著作选读》,邀请北京市委党校专家学者为学员做专题理论讲座,帮助学员加深对党的科学理论的理解掌握。“我们要始终以党的理论武装自己,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无人系统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天表示。

调研航空院所 矢志空天报国

“在了解了我国航空事业发展历程、以及中国航空英雄事迹后,我更是感受到了身为北航教师‘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重任。”在调研航空院所期间,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黄婉君表示。

调研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

边学习、边调研,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到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再到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青马班学员深入调研学习航空工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规划,并就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等与院所进行了深入交流。科学技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一夫谈到,“应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作用,努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调研航空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

青马班注重加强实践锻炼、传承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立足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实际行动。“在日常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空天报国使命担当,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卡脖子’问题,求真务实,潜心研究,静心教学,用心育人。”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王琦少表示。

调研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

了解国情校情 砥砺奋进之志

北航中法航空校园揭牌启用,是学校进一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开展高水平中法合作办学的新起点,置身在北航中法航空校园,学员们不禁为学校高水平合作办学新篇章喝彩,同时更加坚定了要充分发挥各自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围绕未来航空领域多元化、高层次的人才需求,为加快探索高水平、精英式、本硕贯通的国际工程师教育培养范式贡献智慧和力量。

参观北航中法航空校园

在杭州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学员们聆听了房建成院士《建设天堂硅谷国之重器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专题讲座后,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积极投身科学研究,敢为人先、勇于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

青马班学员聆听房建成院士做报告

在杭州市余杭区小古城村,学员们深刻体会了“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的科学路径。

参观“千万工程”小古城村

首期青马班有35名青年教师参加,平均年龄32岁,平均入校时间3年。学员中有12人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13人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培训班由副校长吕卫锋任班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张义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高宁任辅导员,将示范带动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青马班通过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师德涵养、实践锻炼等形式,在青年教师中培养一批坚定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示范的优秀代表,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提供坚强保证。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