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王云鹏一行赴沈阳调研 看望慰问沈阳校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9-24

北航新闻网9月24日电(记者 宋超)9月22日,校长王云鹏一行赴沈阳调研,期间专程看望了沈阳校友,并与部分校友代表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由副校长刘树春主持。

座谈会在一片欢快热烈的气氛中开始,1982级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沈阳校友会会长、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原总设计师王永庆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动情地谈到:“今天我们沈阳的校友都非常开心,因为母校来人了”,他代表沈阳校友感谢北航一直以来对校友的关心关爱。他介绍了沈阳校友会成立以来,在落实校友会工作部署、团结凝聚校友、组织文体活动、推动产业合作、支持母校招生宣传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北航为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沈阳校友会要推动沈阳的企业、院所与北航深度合作,进一步提高能力建设、创新思维和系统思维,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吸引更多的北航毕业生来到辽宁,争取为我国的航空强国建设做出更大成绩、产出更好的成果。

与会校友代表围绕学校发展、校友会工作及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方面,分享了认识体会,提出了意见建议,为母校事业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对母校对沈阳校友的关心关爱表示感谢。座谈会持续了2个多小时,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王云鹏认真聆听每位校友发言,并与校友亲切交流。“很高兴和各位校友见面,是‘北航人’这几个字把大家凝聚在一起。” 他说。他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心系母校、支持母校的沈阳校友表示感谢,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布局、“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果。他表示,70多年来,北航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传承弘扬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始终秉承“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培养了一大批工程型号总师总指挥和25万余名奋斗在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近年来,学校学科整体实力持续攀升,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这是一代代北航人接续奋斗的结果,也离不开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他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高校的立身之本。科研是人才培养的支撑力量,学校将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多策并用、多措并举强化同企业、院所间的合作。他表示,希望各方能够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人员交流等方面形成持续沟通机制,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开展学校层面工程硕博士专项改革试点工作向主机院所延伸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构建产教融合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双向赋能,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一流人才。

他指出,广大校友与学校有着共同的血脉基因,学校高度重视校友工作。他动情地谈到,“母校是校友们永远的家,希望大家常回家看看”,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将真知灼见转化为新阶段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杨立军介绍了学校相关情况,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邓怡介绍了辽宁招生相关情况,学生中心主任纪一鹏介绍了就业及选调生工作情况。

王云鹏向校友代表赠送了学校纪念徽章并合影留念。

座谈会前,王云鹏一行还参观了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专题汇报厅及相关重点实验室,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志敏、党委书记奚继兴、原总设计师王永庆出席了调研。双方表示,将推进校企联合培养工程硕博士工作,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培养更多卓越工程师;推动学校科教协同创新平台与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重点实验室联合育人工作,携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在部分学院试点推动建立青年教师赴厂所实践机制,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贡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形成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共同推动航空强国建设。

党政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招生工作办公室、研究生院、学生中心、校友联络发展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