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周辰月:弦歌不衰 让戏曲文化与航同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9-27

近日,在2023级研究生新生座谈会上,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的90后博士生周辰月向王云鹏校长和同学们讲述了北航7年求学的经历:八九岁拜师学艺修炼童子功,坐科豫剧,自学京剧、昆曲,台上演出,组织教学,舞台监督,从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学士到统计学硕士,再到金融学博士在读,7年初心的磨炼,周辰月交出了她的答卷。

周辰月在2023级研究生新生座谈会上

崭露头角 一鸣惊人

戏曲是一项有门槛的艺术,喜欢的年轻人不算太多,能够上台表演的就更少。

周辰月表演京豫合唱《穆桂英挂帅》

出生在人人都会“刘大哥讲话理太偏”的河南,又受到喜欢戏曲的母亲的熏陶,周辰月从小便活跃在文化宫、艺术馆听戏唱戏。八岁,周辰月被母亲带着正式拜了师,学习豫剧和河南曲剧。刚开始因为找不到要领,师父和琴师对着周辰月一个人,一句唱练一周也是常见的事情。一边读书,一边学戏,周辰月从早到晚奔波于学校和练功房。“没觉得苦,我从小就是个‘显眼包’,第一次正式表演就登上了我们县城的电视台,别提多骄傲了!”

2019年·周辰月唱《白蛇传》

面临中考,周辰月决定放弃学戏,高中繁重的课业压力又使她少有机会听戏、唱戏。直到她凭借优异的成绩考上北航,刚开学时,辅导员在群里问是否有同学愿意代表学院出个节目,她突然记起了多年未曾拾起的戏曲。

2016年,大一在读的周辰月未施粉黛,穿着练功服登上了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一曲豫剧《白蛇传》赢得满堂彩,荣获北航艺术展演最受欢迎节目奖。

2016年·第五届北航艺术展演最受欢迎节目奖

这是周辰月第一次在北航唱戏。演出后,两位学长向她发出了加入北航曲艺团的邀请,她激动地回答:“当然!那太荣幸了!”

曲艺社团 厚积薄发

在北航遇见曲艺团,对周辰月来说是很大的惊喜。而遇见周辰月之后的曲艺团,其表演形式也开启了新阶段。曲艺团隶属于校学生艺术团,定期举办博雅课堂、专场演出,在周辰月加入前,曲艺团的主要表演形式是相声。2018年,周辰月和同学们合力上演了“相声&戏曲”专场,京剧、豫剧、河南曲剧、相声,台上的3名同学一口气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

2018年·北航学生曲艺团——相声&戏曲专场

2020年·周辰月表演京剧《四郎探母·坐宫》选段

专场演出的成功大大激励了周辰月,她和同样学习京剧的付兴吉同学开始合力组建曲艺团戏曲队。北航其实有一大批京剧爱好者,戏曲队的出现将大家组织了起来。过去三年来,曲艺团戏曲队默默纳新,努力练习,快速发展壮大。

2023年4月,学校邀请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梅派第三代男旦传承人胡文阁先生做客“北航美育大讲堂”,与在校师生分享京剧艺术之美。活动中,戏曲队的同学们带来了梅派经典曲目《霸王别姬》。

2023年·曲艺团戏曲队在北航美育大讲堂上演《霸王别姬》

“这可是一场折子戏!不是唱段选段!”周辰月激动又自豪。一场折子戏包括身段、念白、唱腔、与乐队的配合,还有众多演员的调度,场地灯光的配合,曲艺团戏曲队,这群非专业、热爱戏曲的北航学子们,在日复一日地排练之后,完成了一次完美亮相。

在这场演出中,周辰月承担了舞台监督一职,虽然没有直接参与舞台表演,但她却比台上的演员更加激动。

2023年·周辰月(右)作为《霸王别姬》舞台监督于后台

坐科豫剧的周辰月,现在什么都演,京剧老旦,昆曲花旦……“只要曲艺团需要我,只要北航需要我上戏曲节目,我什么都可以,什么都能学。”

2023年·戏曲队成员上演京剧《龙凤呈祥》(周辰月饰吴国太)

2023年·周辰月(右)和付兴吉于校毕业晚会表演昆曲《牡丹亭》

才学兼优 锐意进取

2023年9月,周辰月正式成为经济管理学院的一名金融学博士研究生。她强调,学术科研才是她的主业。“会唱戏的人不少,会唱戏的博士可不多。”她开玩笑说。

“唱戏和科研本身都是学习已有知识并不断向前探索的过程。”学习过程中所锻炼出的统筹、规划能力使她能够更好地处理戏曲队的各种排练、演出事务。同时,戏曲也成为了她学习科研外,生活的调节剂。“我是跨专业考研,备考压力很大,戏曲作为兴趣给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我能够坚持下来,戏曲功不可没。”

周辰月本科就读于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本科期间我选择了经济相关的跨专业课,课堂上的知识深深地吸引了我,使我萌生了研究生转专业的想法。”通过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基于未来职业规划,她决心跨专业考研。埋头图书馆,自学专业课,周辰月最终以笔试专业第一的成绩进入经济管理学院学习统计学。

“我的导师考虑到我是跨专业考生,他给我时间全身心投入课业学习,弥补专业理论方面的不足。也是本科工科学习所打下的扎实的数理基础,使我能够快速地上手新的专业课程的学习。”进入经管的周辰月从未松懈,硕士期间GPA3.85,课程成绩年级排名第一,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

周辰月与其硕士导师崔文昊老师

“周辰月同学成绩优异,善于创新,做事认真谨慎,认真高效地学习了硕士期间的相关课程,并出色地完成了毕业论文。”她的导师崔文昊老师如是评价。在硕导的带领下,周辰月开始探索学术研究,硕士期间共发表两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品学兼优,综合素质突出,周辰月多次获得校优秀团员、校三好学生,2023年荣获北航优秀毕业生。

周辰月(左一)荣获2023届北航优秀毕业生

在2023级研究生新生座谈会上,周辰月说:“是北航培养了我,是硕士期间的学习与取得的成果使我坚定了继续学术探索的信念。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刘志新老师的博士研究生,将自己所学应用于公共债务领域,为公共债务问题贡献解决方案。”

研究生新生座谈会,王云鹏校长与学生合影

王云鹏校长动容地评价:“这就是北航的学生,在不同的专业领域都能够发光发热,硕博研究从理论方法到实际应用,衔接得非常好!”

“读博,也兼顾唱戏!”王云鹏校长笑着补充道。

“当然,我会一直在北航唱下去!”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