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刊发校党委书记赵长禄署名文章:基于科学思维的大学人才观浅析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12-06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高等教育》(2023年第22期)刊发了校党委书记赵长禄署名文章《基于科学思维的大学人才观浅析》,现登载如下,以飨读者。

基于科学思维的大学人才观浅析

赵长禄

[摘 要]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科技人才国家队主要力量之一,要把握科学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善于以战略思维把握目标方向,以系统思维驾驭复杂局面,以辩证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以创新思维破解工作难题,开创一流大学人才工作新格局。

[关键词]科学思维;人才工作;一流大学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科技人才国家队主要力量之一,需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核心竞争力和内涵发展的关键要素,有机融入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使命维度,真正成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要深入研究和遵循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人才工作规律,把握科学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善于以战略思维把握目标方向,以系统思维驾驭复杂局面,以辩证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以创新思维破解工作难题,开创一流大学人才工作新格局。

做好高校人才工作需强化战略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人才是战略资源和长远需求。高校承担着服务支撑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的重任,应当以战略思维谋划布局人才工作。一是强化全局性视角。深刻认识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人民情怀”,以服务国家、造福人类为追求,践行“四个面向”,找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中的定位和使命,优化学科布局,精心打造优势学科平台,以优势学科平台汇聚造就优秀人才,以优秀人才牵引新方向拓展和能力提升。始终立足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和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需求,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和核心关键技术领域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在为社会输送人才、汇聚造就人才上双向发力。统筹好专业性和复合型集成发展环境,把重点放在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支撑。二是强化前瞻性视角。深刻认识当下科学技术发展的强交叉特征,勇于面向未来、面向前沿,挑战原创性基础研究,同时切实发挥高校学科齐全优势,打造交叉平台,设置前沿交叉教育、研究项目,在基础前沿、交叉领域走在前列。深刻认识教育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基础,科技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力量,人才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充分发挥高水平人才对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超前谋划、培养造就一批具备系统思维素养、多元学科背景、突出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营造有利于高素质人才成长的土壤和环境,使人才队伍根深叶茂,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

在实践中,北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人才强校作为核心战略,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通过优化学科结构,强化基础、前沿、交叉学科方向布局,完善内涵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切实保障人才成长,为优秀人才规划拓展新方向、打造新平台。

做好高校人才工作需强化系统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万事万物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人才工作是典型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当前,全球进入大科学时代,科学研究的复杂性、系统性、协同性显著增强。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人才工作中应强化系统思维,在工作中突出整体性和协同性。一是注重整体性把握。坚持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四个面向”为牵引,充分发挥高校融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于一体的本质特征,整体推进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把人才工作作为基础性、引领性工作来抓,加快实现人才工作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的深度融合、互相支撑,依靠高质量人才推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引育高质量人才。综合采取多元化用人和统筹社会资源的方式,持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突破资源对人才队伍规模结构的限制,实现人才队伍可持续发展。二是注重协同性推进。在功能协同、组织协同、保障协同等方面下功夫,以科教协同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布局、系统集成。在功能协同上,注重把握好科技创新与人才、教育教学与人才、公共服务与人才等各项关系,以学科为牵引,促进人才工作与高校发展目标深度契合。在组织协同上,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要求不动摇、不走样,与政府、企业、社会各司其职、各展其长、相互配合,纵向贯穿“一条线”、横向同下“一盘棋”,做到理念相通、目标相同、措施相容。在保障协同上,注重教育科技牵引、人才成长发展、资源配置机制有机结合,以一级学科下具体学科方向为基本单元打造科教协同平台,以平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互生互促、协同发展。

在实践中,北航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构建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同发力的“大人才”工作格局,全面提升驾驭人才工作复杂局面的能力。坚持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发展,打造了“新一代全数字化飞行器科教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融教育、科技、人才功能于一体的科教协同平台,为专业教育、科技创新和人才汇聚提供硬支撑。

做好高校人才工作需强化辩证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事业越是向纵深发展,就越要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新时代人才工作具有多元复杂性,高校如何把握各种要素的辩证统一关系,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重要机制保障、有利文化氛围,从而造就一流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是我们面临的重要命题,应当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处理好两对关系。一是正确把握“软环境”和“硬平台”的关系。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应从使命维度、保障维度、文化维度三方面系统做好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的引育,精心营造人才成长“软环境”,筑牢人才特区“硬平台”,“软硬兼施”建设一支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匹配的高质量人才队伍。在使命维度,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在保障维度,应注重政策保障,深刻领会、辩证认识“破五唯”的精神实质,处理好“破”与“立”的关系,正确认识“不唯”不是“不要”,将学界普遍评价方法与需求评价相结合,不求全责备,不论资排辈,不都用一把尺子衡量。同时,按照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深化高校科研特区和人才特区等大平台改革,创新学科交叉、人才汇聚、资源集约保障和平台共享模式。在文化维度,需要切实发挥好人才文化的正向感召作用,大力营造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文化环境,服务事业发展、加强人文关怀、增进情感认同。二是正确认识“帅才”和“将才”的关系。顶尖人才是“帅才”,对人才中心、创新高地的形成起到引领性作用,常规人才是“将才”,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起到基础性作用,二者共同构成高校人才队伍“主力军”。应当把处理好高水平人才和常规人才的关系作为当前人才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既重视夯实人才队伍基础力量,坚持质量、贡献、绩效导向,积极探索全面、多维度评价方式,让人才静心做学问、搞研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又重视顶尖人才“一帅难求”的不可替代性,在人人皆可成才的前提下,重点把握顶尖人才的引进、培育和使用,充分赋予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等,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在实践中,北航弘扬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把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倡导崇尚立德树人成效、崇尚卓越学术成就的文化氛围,对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特殊人才实行职称直评制度,充分激励真正作出重要贡献的人才。

做好高校人才工作需强化创新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当前,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需要锐意进取,以体系创新推动人才治理体系改革优化,以守正创新积极识变应变求变,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一是坚持体系创新。在创新工作体系方面,大力构建学校主导、学院主责、学科主体的人才“引育用”体系,为优秀人才搭建事业平台,做好对人才的培育与支持。在创新服务体系方面,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进管服分离,为高质量、高效率做好人才服务和管理提供保障。在优化制度体系方面,不断完善分类卓越的评价制度机制,通过创新长周期评价、团队评价等,为优秀人才提供潜心育人、研究创新的条件,精心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依靠人才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守正创新。重点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确保人才工作改革对症下药、蹄疾步稳,推动资源配置和制度优化,为吸引人才、汇聚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提供优质资源供给和良好发展环境。重点把握好巩固传统优势学科和拓展前沿交叉学科的关系,在巩固传统特色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极,着力为传统应用方向注入新动能,拓展服务面向,通过孕育学科新方向打造人才“蓄水池”,形成国际交流合作与人才汇聚、新兴学科交叉培育协同互促的生动局面,塑造创新生态、培育创新文化,让创新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在实践中,北航一体化推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事制度、资源配置、党建文化、管理机制综合改革,充分激发办学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做到引才聚才 “求贤若渴”,选才用才“扬长避短”,培才育才“精准施策”,爱才留才“视如珍宝”,让每位教师都能在北航的平台上成就精彩事业。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