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与北医三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12-26

北航新闻网12月26日电(记者 任和/文 邸白鹭/摄影)为积极探索医工交叉融合创新,服务人民生命健康,12月26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航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院长付卫、副院长沈宁、副院长唐熠达,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党委副书记程波、副校长吕金虎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云鹏主持。

赵长禄对金昌晓、付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北医三院建院65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向北医三院多年来对北航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北医三院与北航关系源远流长,双方一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推进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北航医工学科群抢抓机遇,以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为主要抓手,不断为基础医学创造条件,积极推动以航空航天医学为代表的特色医学发展,同时融合材料、航空宇航、仪器、计算机等优势学科,在生物力学、生物材料、医学影像、康复工程等方面形成了北航的独特优势。希望双方继续携手共进,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在促进医工交叉融合、高端医疗器械研发、医药研制等方面深化合作,为服务人民生命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金昌晓表示,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北航始终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矢志不渝培养一流人才,打造国之重器,在医工交叉领域不断深耕,实现了全国医工交叉学科发展的前沿引领。北医三院秉承“科技赋能、创新发展”的理念,积极主动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从顶层设计、搭建平台,充分利用各自优势,组建联合创新研发团队,开展融合发展新模式。希望北航与北医三院借助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好各自优势资源,在学科建设、医工交叉、协同发展等方面推动合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国家队”作用。

付卫向北航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北航在航空航天、医工交叉等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高度赞许。他表示,此次北航与北医三院签约,是双方深化交叉合作的里程碑。一直以来,双方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2019年,北医三院与北航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学院路临床医学协同创新联盟”,双方已在运动医学、生物力学、临床医学等方面密切开展合作研究,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基础。希望未来北航与北医三院能够通过人才互聘等举措,进一步夯实合作的长效机制,在平台搭建、人才共享等方面推动合作落地,为我国医学和医工交叉学科发展、医疗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王云鹏表示,北航与北医三院一直都是互帮互助的好邻居和密切合作的好伙伴,双方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协同育人机制。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统筹资源,有组织推进合作机制进一步落细落实。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围绕行业技术发展方向,开展跨学科合作领域交叉研究。在医工结合相关领域进一步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保障等方面,找准合作着力点,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新模式,产生重大原创性、前瞻性、引领性成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共同发展,为国家的医疗事业和科技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唐熠达、吕金虎分别代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署协议,金昌晓、付卫、沈宁,赵长禄、王云鹏、程波见证签约。

据悉,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互惠双赢的原则建立长期、稳定、全面的交流合作机制,紧紧围绕医学、生物医学工程、材料、仪器、计算机、机械、力学等交叉融合领域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前沿关键问题,共同探索高水平学术创新机制,共同构建深度融合、协同创新的科研基础设施,共同打造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新型跨学科合作创新研发组织,形成长期的有国际影响力的交叉学科团队,共同满足国家的重大科研需求,产生重大原创性、前瞻性、引领性成果。

北医三院党院办、科技成果转化办公室、人事处、门诊部、科研处、国内合作处、教育处,北航党政办公室、教务部、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校医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仪式。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