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3-15

北航新闻网3月15日电 (航宣/文 宋超 邸白鹭/摄影) 3月15日上午,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在沙河校区八号楼1301会议室和学院路校区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同步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会议。

会上,赵长禄全面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重点领学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组织法。他表示,本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度评价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更加深刻地领悟到“两个确立”对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陶智结合参会体会,围绕大会基本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个人履职情况等内容作交流发言。他表示,要肩负起政协委员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做好参政议政,增强科教兴国强国抱负,担当科技创新重任,提升科技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发展新质生产力,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涛结合参会体会,围绕大会基本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个人履职情况作交流发言。他表示,要从政治上战略上全局上理解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论断、重要理念、重点举措,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会议对学校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有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强调,要精心组织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党委(党总支)要及时开展中心组专题学习,领导班子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全面准确传达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用好各类学习宣传教育平台渠道,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好全覆盖学习,重点结合办学实际深化思想认识,做好教师思政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牢固树立遵纪守法、爱校荣校意识。要发挥工信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等平台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做好理论研究阐释。

会议指出,要全要素提升办学质量,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培育新质生产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等重点内容,深入思考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力点、支撑点、贡献点,将学习成效落实到办学实践、具体举措当中。要统筹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与新时代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本规律,把学校教育、科技、人才融合优势更好转化为支撑新型工业化建设、培育新质生产力、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要强化学科建设内涵与服务面向协同导向,面向重点领域,凝练并建设好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积极推动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赋能传统学科方向。要强化学科专业平台建设,完善学科专业和人才引进、资源配置等的联动机制,深入推动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发展。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谋划系统级大项目,同时加强基础研究,系统提升原始创新和交叉融合创新能力。要充分发挥学校资源优势,聚焦重点领域做实做强自身内涵能力,以实事求是、负责任的态度推动政产学研合作,有力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不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学根本遵循,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系统提升办学能力,高质量支撑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师德师风建设等各项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完善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宣贯和执行,聚焦重点领域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干部作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系统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水平,持续汇聚师生理想信念的源动力、团结奋进的凝聚力、追求卓越的内驱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目标导向、主动作为,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斗争,坚持结果导向、善作善成,奋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一流贡献。

学校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各党委(党总支)书记以及各党政机关、服务支撑机构负责人参加学习。

(审核:李建伟)

编辑:唐鹏飞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