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参加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集体备课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3-19

北航新闻网3月19日电(航宣/文 记者 邸白鹭/摄影)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3月1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参加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集体备课会,围绕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与思政课教师开展交流研讨。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副校长邓怡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319111116.jpg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义良汇报了近年来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情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负责人徐宏潇介绍了课程情况。

微信图片_20240319111108.jpg

思政课教师巩永丹、张寒、张超、刘浩然、关孔文、付丽莎等围绕思政课教学科研、精准育人、“大思政课”建设等主题,汇报了心得体会。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微信图片_20240319111105.jpg

赵长禄认真听取了与会教师发言,代表学校党委向奋斗在一线的思政课教师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之际,学校召开集体备课会,深入研究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五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要求,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了良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40319111112.jpg

赵长禄强调,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一课程基本属性,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

围绕如何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赵长禄提出四点意见。他强调,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清风正气引领课堂。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做正自己,不断提升思想品德修养,切实做到“六要”和“八个相统一”,在师德师风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强化学术水平,提升业务素养,以学科内涵调动课堂。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体系化研究和学理化阐释,以真才实学和学术内涵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这门学问切实有用,进而做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要积极拓展学术成长增量,结合学校特色优势和行业背景,深入挖掘优势资源,促进交叉融合,服务支撑新型工业化和新质生产力等理论研究阐释,将自身学科做强做实。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多学科背景优势,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好各学科方向。要强化系统思维,开阔视野,推进交叉融合。各门思政课程要在提高授课质量和吸引力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强化在国际学术平台上的交流互动,更好地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内涵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走向国际舞台。要拓宽研究视野,勇于面向学科前沿领域提炼前沿问题,着力解决真问题、产生真成果,推动学术研究往深里走、往实里走。要强化协同联动,健全大思政工作格局。相关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协同联动,完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传承创新,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紧密结合,融入日常教学科研活动,提升教师队伍知识能力水平,积极丰富课程资源供给。

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审核:李建伟)

编辑:唐鹏飞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