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代表团访问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 进行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的交流研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04-05-20

2004年5月18日下午,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志英的带领下,院领导、学科责任教授、系(所)领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工作负责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秘书等一行15人组成代表团,赴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进行了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考察与经验交流活动。访问期间,我院代表团受到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党政领导和部分学科带头人的热烈欢迎与热情接待。

本次活动是在我院获得“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之后,首次与国内高水平大学举行的关于“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的经验交流与研讨会,对于我院学科建设、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和示范作用。本次活动的主要议题包括:1、考察“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建设情况,含学科方向设置、师资队伍情况和科研基地情况;2、交流“本科生培养”的经验及发展思路,含本科生培养计划的制订(课程设置、教学实践环节、热工综合实验、生产实习等),本科专业的生源质量及就业范围等;3、交流“研究生培养”的经验及发展思路,含研究生培养制度与培养模式(两年制问题,本硕连读、本博连读、硕博连读、提前攻博的培养模式探索),制订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与主要培养环节,研究生实验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等。

经验交流与研讨会分别由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党委书记姜培学教授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志英主持,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系主任姚强教授、副主任段远源教授、党委副书记李宇红教授分别对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概况、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本科生和研究生行政管理与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专题介绍,我院王强副院长和李琳副院长分别对我院研究生培养学科及培养方案、本科生培养计划及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思路作了简要报告,并对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代表团在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党政领导的陪同下,对该系煤的燃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热工学教学实验室进行了考察,两个实验室优良的教学和科研环境、先进的测试设备、标准化和正规化的管理手段给我院专家、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双方领导和专家、教授共同表示,今后要加强两个院系的交流与合作,以进一步促进双方“学科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