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革命传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党员赴延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05

北航新闻网12月5日电(通讯员 于秋漫 李桓峰/文 张庆明/摄影)12月1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党员前往延庆开展红色实践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此次活动是人文学院“学生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读班”的实践环节之一,由学院2016级研究生辅导员、BY1411党支部书记成海燕带队,各年级研究生党员代表共14人参加。

上午九时,团队抵达延庆区纪委,由延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虞宝才同志为党员同学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虞书记围绕廉政问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延庆区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进行了深入解读,区分了纪委和监委的概念和职责范围,并强调清正廉洁的本质内涵。他将“清水”比喻人生,嘱咐各位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党性修养。虞书记还对在座党员寄予了两点希望:一是讲政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要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一伟大理想而努力奋斗;二是讲规矩,将来不论职位多高,都不能凌驾于人民之上,不能搞特殊,心中必须有位“自律严师”不断规范和要求自己。

延庆区纪委书记虞宝才同志(前排正中)与北航人文学院党员代表合影

随后,区纪委研究室主任代强同志和大家分享了十多年的纪检工作心得,讲述了纪检工作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心,介绍了近五年来区纪检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和执行力度的增强。会上,代主任就党员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耐心解答,北京高校博士生宣讲团副团长、我院博士生于秋漫还就学习十九大的心得体会和代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氛围轻松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

延庆区纪委书记虞宝才同志(右一)、区纪委研究室主任代强同志(右二)与大家座谈

下午,党员们来到了平北红色第一村沙塘沟。在这里,在大庄科乡纪委书记刘建宁同志的陪同介绍下,大家参观了抗日纪念馆等。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下,同学们仿佛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从“播撒火种”到“英勇抗击”;从与日军周旋的“僵持岁月”到期盼已久的“组织壮大”;从“支援抗战发展生产”到“抗战胜利曙光的到来”,沙塘沟人民用他们的生命和信念印证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真谛,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英雄赞歌。沙塘沟村是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诞生地,世世代代的沙塘沟人传承着红色的革命精神,同学们深受震撼和鼓舞。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缅怀先辈们的功业,更要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承担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

延庆区大庄科乡沙塘沟村抗日纪念馆内景及党员们体验参观

北航人文学院研究生党员代表在纪念馆前合影

最后,全体党员来到了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昌延联合县政府是共产党开辟平北抗日根据地建立的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涌现了众多战斗英雄和支前模范。铺满山石的蜿蜒小路,写满革命标语的砖瓦房墙面,历经百年沧桑的村头大钟,每一步每一景都诉说着革命年代的战火与屈辱、抗争与英勇:为保护区长引开敌人,年仅32岁就牺牲的共产党员岳坦;为掩护公粮,遭严刑逼供却舍生取义的共产党人魏兴顺;1938年至1945年间,延庆县牺牲的革命烈士仅登记在册的就626人,无名烈士1000名以上……从纪念馆走出,党员们在辅导员成海燕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

北航人文学院研究生党员代表参观霹破石村昌延联合县政府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冬日暖阳初先照,红色精神暖人心。延庆之行让同学们感触颇深,无论是区纪委领导的谆谆教导,还是红色基地的耳濡目染,都让党员同志们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青年兴则国家兴”,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党员的革命精神,肩负起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历史使命,将是我们的光荣责任。全体学生党员深受感染和鼓舞,必将铭记历史,不忘共产党员初心,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