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思古训看今朝向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03

北航新闻网1月3日电(通讯员 左宗灏)为了更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2月29日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6级150余名本科生邀请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成员戴晟同志于沙河校区教3-106开展题为“思古训看今朝向未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宣讲活动。

本次宣讲,戴晟同志从国内外局势等多个角度深入阐述了我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构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凸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国际视野和世界关怀,也展现了共产党人愿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推动者和维护者的决心。戴晟同志首先回顾了近代以来几次“命运共同体”——国联、联合国的艰辛历程,并结合当前世界的经济政治局势,深刻地阐明了我党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必要性以及重大意义,即达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最终目标。“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戴晟同志指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时需要以共同利益为先,抛弃狭隘的功利主义偏见,建设开放共赢的经济全球化。接着,戴晟同志将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中华“和”文化结合在一起,要求我们在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从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最后,戴晟同志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来激励在座的同学们,要求大家在求学的道路上坚定自己的理想,掌握求学路上的方法途径,扩宽全球化视野,增强文化自觉,凸显人文关怀,凸显理性精神,做一个兼容并包,求实创新,视野广阔的现代化大学生。

会后,2016级本科生积极讨论宣讲会的内容,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兰之琦表示,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我们在面对学习生活中纷繁复杂的事物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做梦”,勇于“追梦”。杨晓涵表示,“为天下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国适时站出来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正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大气量,作为学生的我们也应有所启发,乘时代的东风,胸怀寰宇,在学习之余,多些责任感,多些大气量。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