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学院举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双一流”建设暨导学关系培训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2-05

北航新闻网2月5日电(通讯员 朱剑琴 赵鑫)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以及深入落实研究生导师思政教育责任,2018年1月31日至2月1日,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举办了主题为“凝心聚力、再创辉煌”的全院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军锋、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丁水汀、分党委书记闫晓军等院领导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大会。

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学院特别邀请了李军锋副书记为全体院职工做了《立德树人、勇于担当,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思政教育责任》的报告。李军锋从“思政教育新要求、导学关系新问题、导师思政新行动、导师担当新期待”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了“新时期师德规范的新凝练,新时代师德建设的新要求”。报告首先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和师风师德建设的内容为指导,紧密联系实际、透彻分析问题、提供详实案例数据,通过对标国内外著名高校导学关系的先进经验和教训,提出了具有北航特色的导师思政工作方案。参训教师感受颇深,收获巨大,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要立志成为新时代“三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个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好导师。

为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丁水汀做了《一张蓝图干到底,打造两张新名片》的大会报告。在报告中,丁水汀回顾了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2017年取得的累累硕果,也指出在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需要清醒地认识到我院存在的客观问题。丁水汀从教学、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切实的改革措施和方案,鼓励大家共创学院的美好未来。

在颁奖环节,学院设立了“科研突出贡献奖”、“科研创新奖”、“人才培养贡献奖”、“国际交流贡献奖”、“管理服务优秀奖”等奖项,对我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管理服务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教职工进行了表彰。

第二天上午,会议以各个系、党支部为单位,重点围绕第一天的两个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广大教师结合各系、党支部的优势和特点,对我院承载的两个一级学科的发展,积极提出发展建议,各系主任和党支部书记在全院大会上对本系和支部的讨论结果进行了总结发言。

在全院大会上,闫晓军带领全院职工重点学习了十九大精神的两方面内容:一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在建立之初,就是为了满足国家航空发动机发展的战略需求。我院职工一定要牢记初心,薪火相传。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国家层面,新时代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学院的目标是基于国家试点学院和先进航空发动机协同创新中心、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平台,借助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两机专项”带来的发展机遇,不仅要将航空动力基础研究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还要为我国的航空发动机事业培养具有“职业素养、专业能力、通用能力”的一流人才。

最后,闫晓军对这次大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在北航校领导的热切关怀、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2017年成绩斐然、亮点纷呈。但成绩属于过去,努力才能铸就未来,在2018年北航推动“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全院职工一定积极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学校举措,党建领航,继续开拓进取、全力拼搏、团结一心,为学院更为辉煌的未来继续奋斗!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