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课程思政”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3-05

北航新闻网3月5日电(通讯员 王江伟)3月2日下午,为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课程思政”研讨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出席并讲话,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卓宁、物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文文、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有光分别作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主题发言中,各位嘉宾围绕“课程思政”这一主题分别做了观点鲜明、系统深刻的发言。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指出,课堂教学中的思想政治理论相关内容需要与学生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吸引力,专业课程的思政内容必须与思政课的教学内容同向同行,才能形成兼具联动性和多向性的“大思政”格局。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卓宁指出,“课程思政”这一新导向的树立有助于解决以往的思政教育与其他课程教学脱节、与学生成长成才脱节、与教师教书育人脱节的问题。物理学院分党委书记王文文介绍了大学物理公共课课程思政建设的进展情况,指出专业课程教学完全可以通过建立思政教育案例库等途径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有光则以“电子信息工程导论”课程的教学实践为例,阐述了自身对于课程思政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思考。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在总结发言时,着重阐述了三点感想:第一,要牢牢把握育人这一核心。与以往相比,现在的学生对自己的期望更高,对学校和教师的要求也就更高。学校的核心是育人,因此应当从如何更好达到育人目的的角度来对待教学和理解课程思政;第二,要多体验教育发展带来的多种变化。尤其是由未来世界的不确定性、个人发展的独特性、现代科技提供的可能性而带来的以学生为核心、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养成、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等的一系列转变;第三,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要相互促进。接下来,学校将通过采取成立课程思政推进小组等一系列具体措施,促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以实现协同育人、全员育人的教育理念。

此外,与会教师还就北航课程思政体系的层级架构、思政课与专业课的协同等问题与到会嘉宾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这次会议有效启迪了大家对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之间关系的理解,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改革做好了思想准备。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