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西厢记》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0

北航新闻网4月10日电(通讯员 宋超)4月9日晚,由北京市南花越剧团带来的越剧《西厢记》在北航晨兴音乐厅精彩上演。

越剧《西厢记》是越剧四大经典剧目之一,讲述了书生张珙和相国小姐崔莺莺邂逅相遇、一见钟情,在红娘的帮助下,冲破封建礼教的禁锢、争取婚姻自主的动人爱情故事。唐代时,洛阳书生张珙赴试,途中宿普救寺,遇已故崔相国之女莺莺,一见钟情。驻军孙飞虎兵变,围住寺院,欲夺莺莺,崔夫人情急,声称将莺莺婚给能退贼兵者。张珙请来友人白马将军杜确,打退了孙飞虎。崔夫人却毁约,使张与莺莺兄妹相称。张珙通过崔婢女红娘传递诗简,跳墙夜会莺莺,莺莺责张生非礼。张忧愤成疾,红娘引莺莺来问候,两人定情。夫人闻之怒打红娘,红娘反责其失信。崔夫人无奈,只好约张生中试后成婚,崔张长亭依依惜别。

在今晚的演出中,由侯学军扮演的张生扮相端庄,生动展现了一介书生风流倜傥,勇救佳人时所展现出的聪明才智,以及对于莺莺痴情迷恋的憨痴可爱;而莺莺的活泼机灵与果敢的品质则被扮演者许静生动呈现给广大观众……演员们通过精湛的演唱技巧和丰富的舞台经验将一个个丰满的人物形象及其思维活动表现得淋漓尽致,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恰到好处。整场演出剧情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耐人寻味,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的美好主题。“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莺莺和张生涕泣叮咛,长亭送别,让观众们的记忆定格在了这段悲惋的画面。演出结束,音乐厅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