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三期培训举行首场理论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0

北航新闻网4月10日电(通讯员 陈萌)4月8日晚,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三期培训班正式开班。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北京高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会会长程美东教授为学员做了题为《十九大与中国未来战略安排》的专题报告。

程美东教授首先介绍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本质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中国梦”也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他指出,“中国梦”作为一个重要的理论判断,其提出并非偶然,更不是一个简单的口号,而是深具理论内涵与现实意义。因此他用深入浅出,层层递进的方式,就中国梦如何提出,以及对当代中国到底有怎样的现实意义展开了阐释,特别是从政治文化的角度所做的深入解读“中国梦”,使学员们更加深刻体会到了“中国梦”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的战略考量的意义所在。

其后,程美东教授以社会医疗为切入点,将十几年前的医疗水平与当代社会医疗水平做了比较,从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切身实际的地方入手,引用了很多身边的案例,用真实准确的数据,展示了自“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提出以后,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用伟大的“中国梦”召唤各族人民凝心聚力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他强调,是“中国梦”的共同信仰使十三亿人民团结起来,超越了30多年改革开放所积累的有关意识形态认识上的差异,这种超越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又在形式和内容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

最后,程美东教授结合在美国的亲身经历,指出青年学子应站在历史、全面、客观的角度看待社会中的公平与效率问题,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与信仰,明确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为实现自身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程承办,本期学员七十余名,均为各学院经过选拔推荐的研究生党支部支部委员及骨干分子。研修班每期培训均会组织3场高水平的精彩理论报告,并组织学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实践。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