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谔书院举办《知识图谱的构建和西方艺术》“志士六艺”博雅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0

北航新闻网4月10日电(通讯员 孙泽斌)近日,由士谔书院主办的纪念建校元老林士谔先生诞辰105周年系列活动暨“志士六艺”博雅课程文化主题报告在咏曼剧场举行。士谔书院院长马殿富做了题为《知识图谱的构建和西方艺术》的报告。书院执行院长刘科生、辅导员以及部分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讲座由辅导员孙泽斌主持。

报告伊始,马殿富以人工智能表征和各个科目纷繁复杂而又关系紧密的知识点为切入,分享了数学分析、概率与数理统计等科目的知识图谱概貌,并且从逻辑层面解释了知识图谱的科学性,并通过举例解释了构建科学知识图谱的重要性,同时还介绍了构建知识图谱的一般方法。从模型、表征、性质、构建方法和结构特征方面全面的介绍了知识图谱。

随后,马殿富以年代记的方式打开西方艺术的大门,上承希腊艺术之古典,下接中世纪之肃穆,文艺复兴的丰腴,巴洛克的繁饰,洛可可的瑰丽。在短短一个多钟头的时间,以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为线索,对画作点评解说,引入一个光影交错的充满艺术美感的世界。这其中蕴含的不仅是对西方艺术的欣赏,更是一种学习,一种审美能力的培养。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又掌握了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它将帮助各位同学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同时,马殿富对西方艺术的深刻认识也将帮助同学提高审美水平,为各位“未来志士”带来文艺气息。从科学素养和人文情怀两个方面,引领大家求真、求美。

据悉,2018年是建校元老林士谔先生诞辰105周年,本学期士谔书院将开展一系列主题讲座、论坛以及文化纪念活动来缅怀林老。同时,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开拓视野,为日后专业领域的学习和探究打下坚实的基础,成为具有远大志向和高尚节操的未来志士。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4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