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书院举办导师制导师座谈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2

北航新闻网4月12日电(通讯员 张迎晨)4月10日下午,知行书院导师制导师座谈会在学院路校区如心楼101举行。本次座谈会旨在向导师汇报书院导师制的阶段性工作,分享优秀导师导学活动案例,研讨导师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知行书院院长郑晓齐、执行院长李俊良、专职辅导员王涛,2017级导师代表,辅导员、学业助理、事务助理等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执行院长李俊良主持。

学业助理陈雪莹汇报了书院导师制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她从学业与发展支持中心讲起,强调了导师制在中心的重要地位,介绍了导师制实施过程中组织的主要活动、典型工作及育人成效等,并根据学生代表座谈会和导师制实施状况调研向导师反馈学生对导师制的意见与建议。

导师代表汪群、邢春丽、杨登杰等分别分享了自己的导学活动经历。汪群从导师制的实施背景、内容及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了思考,她认为导师制要有系统、有标准、有工具、有抓手,真正为学生提供动力和训练相结合的个性化教育。她指出导师要引导学生“走心”——了解学生的动机与需求,结合学生自身的优势与劣势,确定学生的发展潜质及方向;“入脑”——通过给学生制定综合化素质测评表、个性化学习课程表、科学化职业生涯表,让学生更加全面的认识自己;“有素”——抓住科学的学习方法,并给学生讲教示范撰写规划,通过“找抄超”帮助学生确定动态目标。

邢春丽从自身对“导学”的理解、个人开展导学活动介绍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她认为“导学”应包括引导、指导、辅导三个层面:通过制定科学的导学活动计划,引导学生榜样带动同学进步;通过小组面对面的交流,指导学生加强对专业的认识与学习;通过了解学生个体的需求,单独辅导学生解决问题。她还向导师分享了具体的导学活动案例,带领学生阅读英文经典著作,朗读科技短篇新闻,提高英语写作水平,开展有针对性、目的性的导学活动。

杨登杰从导学读书会的形式、一对一辅导的方法及自身的感想等方面展开交流。他指出,学生之间差异性大,导师要“教学相长”,导学双方应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他建议导学读书会要选困难一点的书目,会对学生的学业生涯和学术生涯都有帮助。他采取导师提问、共同研讨的形式与学生开展读书会,聚焦书中真正有意义的问题进行讨论。他希望让高年级学生加入到导学活动中来,促进不同年级学生的交流,启发低年级学生学会思考问题。

与会领导与导师就导师制中存在的问题及心得体会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李筱光、初殿清、钱多秀、杜治洲、胡庆江、郑飞等导师纷纷发言,对书院导师制的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最后,郑晓齐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希望导师能够为每次导学活动留下工作日志,并在导师交流群里共享日志内容,促进导师之间的交流,汲取好的导学活动形式。他指出,书院会更加注意工作方式,采取措施保持住每位导师的工作热情,为2018级导师制工作奠定基础,推动导师制能够持续、更好的发展。

导师制导师座谈会落下帷幕,相信同学们能够在导师们的引导与指导下,收获更加丰富、充实、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