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话剧《家丑外扬》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6

北航新闻网4月16日电(通讯员 宋超)4月12日晚,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带来的话剧《家丑外扬》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上演。

故事讲述了一对夫妻,丈夫安德列•戈鲁别夫(张万昆饰)和妻子娜塔莎•戈鲁别娃(吴珊珊饰)之间由于儿子的受伤残疾而发生的抱怨、争执乃至互相揭短,将全部家丑外扬于公众的故事。这部作品,诞生于80年代初的苏联,至今已有了近40年的历史。彼时的苏联,正处于危机来临前的虚假繁荣之中,而作者便独辟蹊径地由家庭关系入手,从侧面印证着是时苏联全社会面临着的崩解危机。

一次意外的工程事故,令工程负责人安德烈•戈鲁别夫的家中横生枝节——戈鲁别夫家的独子,一名在工程队实习的大学生因事故失去了双手,而直接原因却是由于戈鲁别夫急于赶上工程进度而彻夜加班,他的妻子执意让儿子进入父亲的工程队,以求有所照应,竟也导致了最后的悲剧——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夫妻二人互相指责,以至于将二人二十余年婚姻中的隐秘也统统抖露出来,用以诘责对方。

本剧由两位北京人艺极具舞台表演经验的演员张万昆、吴珊珊出演,庞大的台词量与信息量也对二人的演技提出了挑战与要求。二人当晚演出中表现出色,以连贯的情绪、极富张力而有节奏的肢体语言,令在场观众置身于一种纠结、怨愤而又充满无奈的戏剧氛围中。

时至今日,对中国观众而言,脱离了所谓的“生产关系”,这部作品仍然明了直白——当婚姻不止与爱情挂钩,而掺杂了太多经济与物质上的因素时,披上了婚姻外衣的利益交换不免令人无法直视。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