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学生行进管乐团专场演出在沙河体育馆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6

北航新闻网4月16日电(通讯员 徐铭阳)4月15日晚,“进无止境,乐不独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行进管乐团专场演出”在北航沙河体育馆上演。1000余名北航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视听盛宴。此次演出是北航学生行进管乐团自建团以来历史上第一次举办的以普及与传播行进管乐艺术为主题的专场演出。

开场,行进管乐团首先表演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方案《碟中谍》和《复仇者》,衬着丰富变换的灯光,代入感十足,紧凑而又激昂的旋律让观众领略到的乐曲的行进之美。接下来的曲目分别是行进打击乐方案《Baja》、《Surely You Joust》和《Dayride》,场地与前排打击乐乐手们的优秀演绎,将清新明亮,或生动急促的曲目发挥到了极致。旗舞作为一种无声的表演形式,总是与乐队难舍难分,而今晚的旗队独舞《齐天》,更让观众感受到旗舞的非凡魅力。

在之后的行进方案《Get Lucky》和《Pompeii》中,北航学生行进管乐团用其饱满的精神状态,热烈的演出情绪,精准的步伐,迅速变换的图形和扣人心弦、引人入胜的节奏,抓住了每一位观众的心。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能够亲身体验到行进管乐艺术,专场演出期间特意安排了观众互动环节,同学们可以零距离跟随北航学生行进管乐团团员体验学习旗队、打击乐、管乐行进的基础方法。

在最后的行进方案《西游记》中,以86版《西游记》主题曲为基调的旋律、惊艳的舞蹈及旗队表演,乐团的同学们根据情节不停地变换着队形,向观众讲述了师徒四人从开始相遇,到一路抢滩涉险,降妖伏怪,历经八十一难,取回真经,终修正果的故事,精彩不断、高潮迭起。

乐音落下,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李旭指挥重回舞台,带领乐团演奏了返场曲目《龙舌兰》,将现场气氛再次推向高潮。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为在场的师生奉献了一份精彩的行进管乐盛宴。

整场专场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们通过微信、微博等不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演出非常独特,以前没有真正亲身接触过行进管乐这种艺术形式,今天在现场看真的非常震撼”,“很久没有这样心潮澎湃,看到咱们北航的学生行进管乐团如此充满活力,自己也是兴奋不已”,“整场演出,看着看着就差点哭出来了,我身边有同学就是行进管乐团团员,知道他们平时的训练有多么不容易”。一位非特长生小号乐手在演出后说:“和大家努力训练,克服重重难关拿下这些行进方案,感受到乐团和自己的成长,一起奋斗过的,就是战友了,期待更加精彩的未来!”

在本次专场演出中北航学生行进管乐团以行进管乐为纽带,致力于普及艺术教育,陶冶同学们的情操,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行进管乐艺术,共同体验行进管乐艺术的独特魅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行进管乐团成立于2007年,并于2008年挂牌成为北京市大学生行进管乐团。目前北航行进管乐团共有成员100余人,成为了国内大学生行进管乐运动的先驱和带头者。北航行进管乐团致力于参加中外各大比赛活动,将中国传统艺术与行进管乐相结合,普及我国的传统文化。从2008年到2017年,北航学生行进管乐团曾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校庆六十周年系列活动上携全新方案《飞向太空》为母校献礼,携方案《梁祝》来到德国拉斯泰德夺得欧洲公开赛表演组冠军以及总冠军两项桂冠,赴台湾首演《西游记》,斩获公开组一级冠军和最佳团队两项桂冠。北航行进管乐团也对校内的音乐普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主办的军乐连更是成为每年军训中一大特色连队,为校艺术团输送了无数热爱艺术的新生力量。一届一届,前赴后继,北航学生行进管乐团在挑战中进步,在挫折中成长,行进精神不断传承,前进之路永无止境。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