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08

北航新闻网5月8日电(通讯员 王江伟)5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全体教师会议,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和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义良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军锋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并对习总书记的讲话发表了各自的体会。

参会人员一致提出,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通过回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从历史的高度澄清了大学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性问题,从而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的目标、方向和宗旨。在此基础上,更加深刻地阐释了学生的育人与育才、教师的业务与德行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确立了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设要求和任务指向,提出了对新时代的青年和高等教育的深切期望。这就要求高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终培养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参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5月4日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以清晰的逻辑、准确的概括、全面的梳理描绘出了马克思的光辉历程和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轨迹,深刻呈现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性质、思想内涵和历史高度,对于新时代如何继续学习、继承、发展、弘扬马克思主义以及如何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明,马克思之所以成为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不仅在于他卓越的理论贡献,更在于他的现实性、实践性和科学性。这就启发我们,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教学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理论与现实相结合、逻辑与历史相结合、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充分发掘马克思主义对当代中国改革实践的理论意义和现实影响,在以人民为中心和以实践为基础的前提下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李军锋在总结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体现了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高校建设和青年成长提出了明确的标准、任务和希望,对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和进一步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加突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学习马克思主义”等问题给予了清晰而深入的解答,对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提出了根本性的指导和部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以往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把握中国当下的实践进程,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引入到课程教学之中,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科学的思想基础,最终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

此次会议深化了学院全体教师对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的理解和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内涵、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思想政治课程体系的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多角度、多方面、多层次的交流和探讨,为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进一步提升打下了更加坚实的思想基础。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