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时代,青年有力量: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十三届法律文化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5-16

北航新闻网5月16日电(通讯员 陈祖晖 张健睿)5月8日至13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法学院、知行书院联合主办的北航第十三届法律文化节在学院路及沙河两校区举行。为积极响应和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本届法律文化以“法治新时代,青年有力量”为主题,站在当代大学生的角度,响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号召,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受众广泛、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展现青年大学生的担当与力量,并希望以此为契机向全校师生传播法律文化,弘扬法治精神。

5月8日,论道沙河——本届法律文化节以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辩论赛拉开序幕。辩题为“我们靠数据/体验理解世界”,其中教师代表队由法学院吉冠浩、裴炜、毕洪海三位青年教师组成,学生代表队由本科生蔡诗涵、朱宣舟、董文展三位同学组成。正反双方围绕辩题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为老师同学们贡献了一场慎思明辨的视听盛宴。

自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起,连续六期的“阅·享”法治图书荐读活动在公众号“微言航语”及“北航法宝”上举行。法学院的六位名师通过视频、音频、文字,结合自己的阅读感悟,春风化雨,娓娓道来,与同学们展开了一场读者间的心灵对话。很多同学也在推送评论区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故事,并获赠自己心仪的图书。

5月9日,本届法律文化节的外场活动——“访·答”新时代法律热点校园采访与有奖问答在沙河校区学生公寓广场华丽起航。本次活动精选并展览了包括宪法修正案、女博士诉北大案、赵春华涉枪案等在内的2017年度十大法律热点事件,为同学们普及了法律知识、拓展了法律思维。社区法制问答则紧跟社会热点,围绕“消费欺诈”、“婚姻家庭”、“网约车侵权、违约的权益维护”等问题,与社区同学、老师交流;此外,院学生会同时举办了法律知识有奖问答,丰富有趣的问题和奖品吸引了广泛参与。许多同学表示,这些小问题中的一些逻辑思维、法律常识既好玩又有用。

5月13日,“智·汇”学子交流会在沙河校区“雄鹰领飞”学生工作中心举行,作为法律文化节举办多年的活动,分享嘉宾们倾囊相授,热情地讲述了自己作为“过来人”的经验体会,活动搭建起两校区、高低年级间的法学专业同学的学术和职业规划互动平台,通过邀请知名院友、优秀学生代表分享工作、学习经验,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学业和职业。

法律文化节不仅是北航学子的节日,也是法学院学术和社会工作的对外交流窗口。5月12日,本届法律文化节的重头戏——“鉴·思”青年法律人法治实践论坛邀请到十余所北京知名高校的法科学子代表齐聚北航,就司法实习、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内容进行了经验交流,通过会议,各兄弟院校学子凝聚了青年力量,共筑法治信仰,实现了共同进步。

作为实践论坛的重要环节,各高校代表与北航学子一同观看了由北航法学院模拟法庭协会及中国政法大学模拟法庭集训队对阵参与的模拟法庭公开赛。控辩双方按照庭审程序,就案件的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高度还原了真实的刑事审判过程,表现出较高的法学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

“法治新时代,青年有力量”,作为本次法律文化节的主题与口号,是青年法律人对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的庄严承诺。广大青年必将牢记习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嘱托与教诲,在学习中求得真知识,在实践中磨砺真本事,做新时代法治建设的优秀接班人!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