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对话全球创新大师”系列讲座—《大势所趋的配色与数字色彩 》专家报告会在逸夫科学馆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06

北航新闻网6月6日电(通讯员 陈枭)6月4日晚,以“大势所趋的配色与数字色彩”为题的专家报告会在逸夫科学馆成功举办。本场讲座是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德韬教育集团合作举办的“对话全球创新大师”系列讲座2018年的第三场,也是北航第十五届研究生论坛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国际化分论坛第三场专家报告会。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群、副院长宋泽惠、专业教师庄维嘉等来到现场。讲座由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宋泽惠老师主持,吸引了北航、中传等高校的众多学生参加。

本次专家报告会的主讲人南云治嘉先生是国际数字色彩体系开创者,国际色彩形象协会理事长、日本数字好莱坞大学名誉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他有着色彩大师、设计师、教育者、畅销书作家多重身份。南云先生师从柳宗理先生,和宫崎骏先生师出同门。他每到一个地方,都有从四面八方而来的色彩真爱粉,是一位超级偶像。

南云先生曾为日本动画产业的开天辟地第一人——薮下泰司先生编写《动画概论》。他出版的书籍60多册,至今仍然保持每年2本的速度。其中多册被翻译成多国语言,是设计师人手一本的工具书。南云先生从教五十多年,开设的色彩培训和讲座上千场,涵盖平面设计、家居设计、店铺设计、服装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领域、游戏设计等众多领域。

讲座伊始,南云治嘉先生综合了几十年来物理学、光学、生物学、心理学、时尚应用等各方面对色彩的影响研究。从“万事万物都有颜色”,“数字色彩的建立”,“东西方色彩习惯”等五大主题进行讲解,区别了数字色彩与传统物理原色,深入诠释了数字色彩在当今时代的意义。万事万物都有颜色。南云先生说,使用颜色,可以打动人心,配色并不是依靠直觉进行的。今后的色彩被称为“数字色彩”,是一种先进的色彩体系。而设计已成为产业发展的原动力,“数字色彩”就是原动力的一部分。区别于以往的色彩体系,“数字色彩”建立在色彩生理学的基础上,并且数字色彩的核心是“色彩形象”。最后,南云先生说他今后会在各个设计领域,推进配色的革命。希望中国的设计师们可以找到属于中国的数字色彩,并带给这个时代一场恢弘的盛宴。

整场讲座持续了2个多小时,同学们都听得专心致志。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疑惑、发表见解,南云先生也一一进行了耐心的回答。

讲座结束后,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王群书记向南云先生表示感谢,并颁发讲座证书、赠送学院建院十周年教师作品集、学院学生优秀作品集。同时南云先生向参与提问的同学们赠送了亲笔签名海报。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