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航医用光子学国际研讨会在北航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11

北航新闻网6月11电(通讯员 岳蜀华)近日,由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北航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共同承办的“首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医用光子学国际研讨会暨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医用光子学研究所成立大会”在唯实大厦举办。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大会共同主席樊瑜波以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解放军总医院、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西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朝阳医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机构的70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樊瑜波教授致开幕词,对参会的特邀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北航在医工交叉领域的重要布局和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了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在前沿基础研究、转化医学工程技术创新、临床转化应用及产业化等重要领域的发展前景。  

大会宣布成立医用光子学研究所及其学术委员会,由解放军总医院顾瑛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康奈尔大学许春辉、哥伦比亚大学闵玮、西北大学张浩、中科院自动化所田捷、复旦大学李富友、上海交通大学魏勋斌、华中科技大学朱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周利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张震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丁士刚、解放军总医院余新光等国内外资深教授及三甲医院科室主任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将为该方向的发展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协助引进和培育该方向的青年研究人员,支持北航申请国内外重大科研项目以及相关人才类项目,对具体的医工交叉研究提供临床指导及相关资源等,以实现跨学科的医工交叉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顾瑛院士做了题为“激光医学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她介绍了激光医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展示了激光医学技术的创新成果,展望了激光医学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前景。她强调,激光可以作为信息载子用于疾病诊断,同时也可以作为能量载子用于疾病治疗,利用激光技术对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构成了激光医学这个现代医学的新型医工交叉学科。顾瑛院士以光动力疗法为例,生动地阐释了光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手段,正广泛深入地影响着临床诊断和治疗。她表示,医用光子学是医工交叉的完美体现,必将成为医疗健康领域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美国光学学会会士康奈尔大学许春辉、复旦大学长江学者李富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闵玮、上海交通大学杰青获得者魏勋斌、美国西北大学张浩、华中科技大学朱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主任张震宇等36位教授和临床医生分别就光子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在生物学和医学中的应用及转化做会议报告,议题包括:无标记分子显微成像方法及生物医学应用;深层组织与活体成像方法与应用;分子诊断与治疗技术;光学技术的生物学和临床医学需求。首届北航医用光子学国际研讨会的举办为医用光子学、生命科学和临床医学的各领域专家提供了交流合作的平台。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