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文实班演绎莎翁经典 《无事生非》“毕业礼”精彩呈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6-13

北航新闻网6月13日电(通讯员 王晋彦 柏惠/文 张之蔚/摄影)6月11日晚7点,由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毕业生主创,改编自莎士比亚经典戏剧的《无事生非》在晨兴音乐厅上演,献礼2018北航毕业季。校部分机关部处和院系领导及老师、高研院师生、沙河校区部分一二年级本科生,高研院往届毕业生代表,2014级文实班全体毕业生和亲友嘉宾,以及通过网络获得演出票的幸运观众等800余人一同观看了演出。

2014级毕业班毕业大戏自2017年12月开始筹备,学生经过前期多次研讨,最终选定对莎士比亚经典戏剧《无事生非》进行改编演绎,同时学院为大戏编排聘请了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王一舸老师担任导演,学生骨干成立导演组具体负责演出编排,2018年3月份开始,陆续开展紧锣密鼓地分组排练,积极落实演出剧务、服装、宣传等各项筹备工作,毕业大戏历经百余小时的排练和打磨,最终精彩地呈现在晨兴音乐厅800余名观众面前。

本次毕业大戏演出吸引了众多校内外师生和毕业班亲友的关注,学院微信公众号的前期宣传得到了大量同学的关注和评论,线上放票被迅速一抢而空;演出当晚,晨兴音乐厅座无虚席,部分毕业生家长和亲友专门从京外赶来一睹演出精彩,高研院历届毕业生代表也纷纷闻名而来。

《无事生非》是莎士比亚写作成熟时期的作品,讲述了那个时代两种类型的爱情故事:一个是遵循社会规范与门第观念,代表传统结合的希罗和克劳迪;另一个是起初相互嘲讽、各不相让,最后却是彼此倾倒、完满结合的培尼狄克和贝特丽丝。在这部喜剧中,莎翁探讨了自我意识、男女之间的真诚与相互尊重。

演出持续两个小时,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许多观众沉浸在爱与感动的演出剧情中,特别是演出结束后谢幕环节,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观看演出的领导和老师走向舞台对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

演出结束后,剧中主角贝阿特丽丝的扮演者李昊昱同学说:“筹备工作历时半年的毕业大戏终于在今天圆满落幕,从最初挑选剧本一直到最后一次彩排,其间种种历历在目。执行导演组的同学们负责了大量专业导演承担的工作,这带给我们非常大的挑战,同时也让我们收获良多。感谢高研院为我们提供如此宽广的舞台,感谢班主任老师和辅导员的倾情付出,感谢每一名台上的演员和台下后勤组的同学们,是你们赋予了这段时光最珍贵的意义。”

舞台监督程逸婷同学说:“舞台监督的任务虽然很重,但是当演出一幕幕进行下去的时候,突然体会到了仪式感带给人的快乐。在北航的四年时光值得我们去庆祝、去铭记。通过大戏的筹备过程,我们也知道了自己的不成熟,接下来的时光,希望我们依然拥有像排练大戏一样义无反顾的勇气!”

宣传组组长柏惠同学说:“毕业大戏是我们对本科四年充满仪式感的一次告别,当初选择加入高研院正是被这个节目所吸引,三年后的我们也的确在大戏的筹备中成长良多。在线上宣传工作中,我感受到了北航各系师生对于我们毕业大戏的热情,还吸引到了很多外校的同学的关注,真的很令人欣慰。毕业大戏是我们的毕业献礼,同时也是我们毕生难忘的一次独特经历。”

近年来,高研院知行文科试验班在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及文学艺术审美等素养的提升,鼓励学生参与多样性文化艺术创作及体验活动,自2012年创立“毕业大戏”品牌至今,已先后推出《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皆大欢喜》《第十二夜》等多场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以莎士比亚经典戏剧为蓝本的毕业大戏。通过对前期毕业大戏的总结和分析,在知行文科试验班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已将“毕业大戏”作为实践教学和综合素养提升环节,正式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中,“毕业大戏”已经成为高研院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探索。

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的31名同学作为高研院第五届毕业生,将向着不同的方向继续扬帆。22名同学被推免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进行深造;4名同学将前往大洋彼岸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南加州大学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继续求学;选择就业的5名同学也将在职场上续写新的篇章。

作为对母校的献礼,高研院2014级毕业生莎翁戏剧《无事生非》表达了全体毕业生对于母校的深厚感情和对于前程的美好愿景。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