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指导实践、创新引领发展 为“双一流大学”建设添砖加瓦 ——记计算机学院机关党支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13

北航新闻网7月13日电(通讯员 续凌)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 97 周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对先进分党委、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表彰,计算机学院机关党支部获得了“先进党支部”称号。党支部团结带领党支部全体成员,努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以党建带队、建强业务,较好地完成了党员管理和支部建设工作。

一、持之以恒,开展理论学习

计算机学院机关现有工作人员10人,其中党员7人。支部书记:卢静,支部委员:饶舒、徐毅。党支部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活动,努力提升支部成员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1、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统一安排,党支部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新时代新思想。2017年10月18日,及时组织支部党员观看党的十九大直播,并开展党员热议十九大活动。之后又多次组织会议,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参会人员轮流发表学习心得和体会。2018年5月4日,组织全体党员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直播,会后支部党员开展深刻思想交流。

机关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同观看党的十九大直播

2、举办专题党课。2017年9月25日,党支部书记给全体党员作了题为《旗帜鲜明讲政治 实干担当谋发展》的专题党课;2017年11月22日,全体党员参加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宁老师讲授《谈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学习体会》专题党课;2018年3月26日,党支部书记给全体党员讲授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党课。

3、支部成员认真开展集中学习。党支部成员集中原汁原味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7年7月1日修改)、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班上的动员讲话(2017年7月)、2017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7年7月)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在学习过程中大家相互交流、相互讨论、共同提高。

4、建立支部微信群学习平台。党支部成员们利用微信平台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定期发布党内最新法规、文件,提供学习资料等,营造热爱学习的氛围,不断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素养。自2017年5月至今,党支部微信群共推送学习资料36次,支部成员定期分享阶段学习成果。

5、采用多种形式丰富学习活动。2017年,党支部组织了全体教师党员参观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组织党员参观了“砥砺奋进、空天报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五年成就展、北京市反腐倡廉教育实践基地、集体观看了爱国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等。2018年4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嘉兴南湖接受党性教育。

二、夯实根基,加强组织建设

党支部组织建设是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基础、是根基,机关党支部按照“筑基翱翔”党建强基工程的要求,扎实做好支部建设基础工作。

1、认真落实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学院党委层面制定修订各类制度文件15个,100%完成巡视整改任务。机关党支部认真学习相关精神,落实巡视整改成果。针对某研究生延期转正问题,机关党支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了《计算机学院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建立党员发展、转正通告机制,党务秘书提前1个月提醒各支部书记需发展的党员名额以及需转正的党员名单,确保不再出现党员延期转正的现象。

2、积极开展“三会一课”活动,前面提到了党支部开展多次集体学习、党课活动,同时,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讨论党支部工作安排。2017年度,累计开展“三会一课” 活动15次。截止目前,2018年度,累计开展“三会一课” 活动9次。

3、做好民主评议和组织生活,支部每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一起深入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书记代表党支部进行对照检查,全体党员通过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价、量化打分,最终评选出党支部的先锋党员、合格党员等。

4、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支部重点工作之一是做好机关某位老师的发展,党支部书记也是多次与该老师谈心谈话、多次主动做该老师思想工作,目前该老师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进入积极分子考察阶段。

5、做好党务公开。党支部对党费收缴等党内事务,都公开公平公正,保障全体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

三、牢记宗旨,围绕中心抓党建

学院机关是学院和师生之间、学校机关部处交流的窗口和纽带,机关工作人员的主要工作是服务师生,作风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目前计算机学院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重要阶段,任务重、挑战多、压力大,建设与双一流学院相匹配的机关工作,是党支部面临的最大课题和挑战。只有以更强的思想自觉、更严的政治要求、更好的表率行动,才能不断克服前进路上的困难,为学院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1、设立党员先锋岗。机关党支部积极宣传鼓励全体党员把立足岗位作贡献作为考评标准,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作为应尽之责,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有效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机关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工作效率、服务意识显著提升。每一位机关工作人员坚持做到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6点为师生服务,有些同志甚至带病坚持工作。《计算机学院管理服务人员绩效考核办法》自2018年1月1号开始执行,虽然时间不长,但极大地改善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师生满意度显著提升,在年终全体教师测评中,机关老师平均优秀率超过95%。

2、支部党员参与事关学院发展的重要工作。在学院研究生招生、本科招生、学位点评估、学科评估、“十三五”规划等一系列事关学院发展的重要工作,都出现了机关党支部成员们的身影,他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个人休息时间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或许他们的工作平凡而简单,但是也正是有了这么一群不怕吃苦、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同志们,才支撑起了推动学院快速发展的车轮。

3、党支部书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卢静同志从学院层面整体策划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并负责起草了试点学院改革方案设计、职称评审改革、人事制度改革、学科规划、第四轮学科评估等一系列事关学院发展的重要工作。在工作中她勤于思考,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同时,针对三个不同层次师生的需求,开展思政教育,做到了全覆盖和全链条,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她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篇,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本,主持和参与了一系列课题研究。这些都对党支部其他同志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党支部全体成员前往嘉兴南湖接受党性教育

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机关党支部取得了一些成绩,他们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提高服务学院改革发展的水平,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