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年逾百岁仍信念坚定的老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十杰”文传源先进事迹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13

北航新闻网7月16日电(通讯员 杨茹)文传源同志1918年出生,今年整100岁,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学专家和该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他长期从事飞行器控制、制导与仿真方面的教学、科研与设计研制工作,组织和开展综合系统论与人体科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培养了一大批专门人才,为中国自动化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领导了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的研制工作,开拓了中国无人机技术的新篇章。

文传源同志1988年离休后,将组织关系放在原单位的退休支部,这样,他和长期一起工作过的老同志又在同一支部过组织生活。文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他要求自己十分严格,每次过组织生活,文先生经常是第一个到场,并能积极发言。他十分关心时事政治,关心国家大事,对推动党支部努力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十九大以来,他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新党章等活动,按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参加重温入党誓词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反映出一个近70年党龄的老党员坚定的政治信念,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态度。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爱满天下,爱生如子”,文传源同志以这句话为座右铭,几十年如一日,为学生无私奉献。文先生不仅在学业上对学生诲人不倦,引导他们勇攀高峰。而且在生活上对学生关爱倍至。早在数年前,文传源教授就曾与其他几位教师一起,捐出了自己获得得国家级教学一等奖的全部奖金5万元。2014年10月,他再次捐出10万元,交由教育基金会管理,用作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的奖助学金。文老先生在接受北航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说:“我没有任何不良嗜好,不抽烟,不喝酒,这些钱都是从我的工资里一分一分节省出来的,清清白白。回忆起当年我求学之艰难,不愿看到同样的事情重演,只想尽我的微薄之力,帮助那些家庭贫困但学习优秀的孩子完成学业”。他的拳拳爱生之情,令师生深深感动,铭记于心。

文传源同志虽然已经百岁,但仍思维清晰,身体健康。他关心学校发展,力所能及地配合党支部,做好各项工作。如参与“双关工程”活动,与结对子的同专业博士生党支部共同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为学生讲解当年第一架无人机的研制过程,鼓励学生为航空航天事业发奋图强,有所作为;参与编写《北航老故事》,给校史馆提供材料和照片;参与编写出版《自动化学院院史》;撰写了纪念北航60周年校庆文章等。在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成立60周年院庆大会上,文先生代表元老上台致辞,并赋诗祝贺,获得到会上师生热烈的掌声。在历次学校和自动化学院为离退休老师组织的活动上,文先生都会赋诗一首,高声朗诵;在今年庆祝北京五号六十周年的庆典上,文先生精神矍铄,上台演讲,讲话声若洪钟,热情洋溢,充满了爱国、爱科学的热情,激动人心,震撼全场!他充分显示出了一个老共产党员的风范。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5
12 月
04
12 月
03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