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月宫人,与时俱进奏和弦——五星党支部获得者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月宫一号”党支部事迹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20

北航新闻网7月20日电(通讯员 王颖 易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七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在七一来临之际,在体育馆隆重召开了七一表彰大会。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月宫一号”党支部获得了“五星党支部”和“先进党支部”。

一、 支部概况

“月宫一号”党支部由北航明星团队——“月宫一号”团队的党员组成,现有党员17人,其中正式党员15人,预备党员2人。自成立以来深入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紧紧围绕团队的科研工作,富有创造性的开展各项工作,在思想上和组织上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和保证,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先进党支部的建设和培育融入日常工作中。

二、 支部思想建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月宫一号”党支部始终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党支部始终铭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就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引领和行动纲领。为了更有效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十九大开幕前,“月宫一号”支委会及时召开会议,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部署安排。开幕当天,组织全体党支部成员集中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现场直播盛况,同时要求每位成员做好笔记,体会讲话精神。党支部把“深学”和“细悟”有机结合,先后开展了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党课和专题研讨会。同时,采用了多种学习手段,先后组织党支部成员参观了北航五年成就展以及“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还开展了“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

“月宫一号”党支部中有7名成员是“月宫365”实验的志愿者,他们在舱内肩负着完成密闭实验的重任,针对这一情况,党支部开展“和声共振-舱内舱外共学习”主题活动。“月宫365”实验的两名“舰长”刘慧和刘光辉分别是舱内党建负责人,除了组织日常的党课学习和讨论会外,当舱外举办党支部活动时,舱内志愿者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到活动中,真正做到政治建设全覆盖。

三、 支部制度建设——“B+T+X”落地生根

“月宫一号”党支部在党员发展上,规范发展流程,推进制度化管理。结合党支部特色制定了《“月宫一号”党支部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考核指标》以及《“月宫一号”党支部考勤制度》。严格坚持“三会一课”,每次活动前均召开支委会详细部署安排,每月召开如“时代楷模,大国工匠”、“科研道德与学术诚信”、“解读两会”、“研讨十九大报告”等主题的党员大会,通过观看纪录片《走向辉煌》、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红色书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全面提升党员党性修养。认真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实现了会议记实、工作记实、活动记实。

四、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月宫一号”党支部具有优秀的党员团队。党支部成员中有7人为“月宫365”密闭实验志愿者,其中刘慧和刘光辉同志分别为1组和2组的“舰长”。党支部成员近两年先后获得五四奖章1人次,五四奖章提名奖1人次,国家奖学金3人次,工信创新创业奖4人次,校长奖学金7人次,优秀研究生3人次。党支部成员董琛入围“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支部书记易越和组织委员伊志豪先后在《大学生》杂志“双一流博士热学十九大”专栏发表署名文章。

支部成员不仅在本职工作——科学研究上身先士卒,在志愿服务中也务实笃行,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支部和北航幼儿园共同举办了“月宫,我来啦”主题活动,同时协助参与了“月宫一号”开放日活动。党支部还结合自己的专业,开展了“捡垃圾,倡文明”、“垃圾分类宣传”等主题的实践活动,未来,支部还计划充分利用研究生党支部A类创新基金,开展“学校交通劝导服务活动”、“医疗器械购买使用维护科普”等活动。

在今后的工作中,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研究生“月宫一号”党支部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继续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国梦”和“北航梦”贡献力量。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