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砥砺前行——2018年北航先进党支部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先进事迹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20

北航新闻网7月20日电(通讯员 张弛)由医学电子、信息与仪器方向教师组成的教工第一党支部作为学院发展的中流砥柱,五年来一直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6月29日下午,在北航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工第一支部受到了表彰,获得了“先进党支部”的荣誉,成为了广大校党支部及党员们“对标争先”的目标及众多榜样之一。

一、 教工一支部概况

目前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共有党员10人,全部为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其中一半以上的支部成员同时担任着院系行政工作。党支部书记牛海军教授,是医电信息及仪器方向的学科带头人,也是主管研究生教学与外事工作的副院长,副书记兼组织委员张驰是学院骨干教师,支部成员乔惠婷和王豫分别担任书记助理和院长助理,李淑宇和刘文勇分别担任生物医学工程系和健康与康复技术系系主任,但是繁忙的科研与行政工作并未消耗各位党员积极投入学院公共事务的热情,支部成员群力群策、献计献谋,积极投身到学院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做出了一个又一个新亮点,凸显表率作用。

二、 积极探索党建新形式,服务学院学科发展

支部重视培养每一名党员的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每一名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将学院看作是自己的家,将学院的发展看作是每一位党员应尽的义务,支部在学院的学科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学院的国际化评估中,支部党员积极充当了国际专家组和学院的桥梁:牛海军、李淑宇、张弛等党员同志努力调研学院的科研、教学等领域的发展现状和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差距,让国际专家组尽可能了解学院的真实情况;王豫、许燕、乔惠婷等党员同志积极参与国际专家组接待服务和谈话活动,珍惜每一次与国际专家组的交流机会,听取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正因为支部党员的热情投入,使得学院国际化评估的效果落到了实处:师资和学生的国际化水平越来越高;支部党员王玲和李儒雅同志还积极响应国际专家组的意见,开设了学院第一门纯英语授课的本科生课程,成为了学院国际化发展的旗帜。

党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探索如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重大任务的有力支撑。教工第一党支部以推进学院学科发展为目标,围绕学科建设的难点,力争使党建工作与学科发展紧密结合,探索党建新形式。在第三次和第四次学科评估中,支部党员积极投身到了学院科研、教学各个方面的数据统计、材料准备、意见反馈等工作。支部积极讨论,总结学院学科发展的特色、强项和短板,讨论在学科评估中如何扬长避短,凸显特色,如何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特长,弥补不足。经历了一个个挑灯夜战,学院在第三次和第四次学科评估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特别是第四次学科评估中学院的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排名又有所提升,支部党员的荣誉感明显提升,纷纷表示时刻做好了为学院发展和下一次学科评估奋战的准备。

三、 以支部建设带动人才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执政根基和战斗力,关键在于支部建设。而要增进学院的发展动力,关键在于人才队伍建设。支部将支部建设和学院的人才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出了突出的成效。自从高精尖中心成立以来,支部党员积极参与了高精尖中心的方向布局、团队规划等工作中。牛海军同志为医学信号及仪器方向的高精尖团队建设,多次赴法国、美国等与外籍专家磋商引进事项;王豫、刘文勇同志为医疗和康复机器人方向的团队规划、人才引进等做了大量具体工作,多次参与组织双边交流会等学术交流活动,参与协办了医工整合联盟的启动会等,极大的推进了高精尖团队建设速度。李儒雅、张弛同志多次参加唯实论坛、指针论坛的筹备工作,为青年学者的引进贡献了力量。

在人才团队建设的工作中,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也主动参与到其中。岳蜀华老师作为我支部的积极分子,主动承担了医学光子学方向人才引进的主要工作,多次邀请外籍专家前来参观交流,多次参与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平台建设的论证工作,成为了医学光子学方向的重要骨干。

对于新加入我学院的教师,支部党员与他们保持了密切的沟通,帮助他们适应国内、学校及学院的工作和生活,及时将他们的需求反映给学院,为他们的发展提供助力。支部积极参与学院开展的“三讲一辅导”活动,年均开展人才辅导和“三个讲堂”系列活动20余次。支部以党建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多次基金申请、人才项目申请辅导工作,为人才的发展提供了后盾和动力。

四、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破解招生难题

共产党员在日常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支部战斗力的集中体现。2017年,本支部策划并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活动,充分调动了支部党员同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日常教学、科普教育、招生宣传等各个领域,本支部党员都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成为了学院发展的中坚力量,体现了本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本支部在招生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支部仅有10名党员,从设计宣传展板,到微信公众号的建立,从黑龙江到福建,至今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各省市的本科及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已有50人次,基本上做到了支部每名党员每年去2个省市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支部的每名党员都有繁重的教学及科研任务,但在支部的号召下,党员们都能牺牲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借助周末到各省市进行宣传,在学院中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今年已有较多积极分子和非党员在支部的带动下积极参加到招生的队伍中。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落实“两学一做”的过程中,结合学院建设的具体工作和实际困难,以问题导向开展特色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投入力量参与学院建设工作,在系列活动中充分体现出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的作用,也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说,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是一项长期而又紧迫的历史重任,必须牢固树立重视基层、固本强基的思想,坚持抓常、抓细、抓长,锲而不舍、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支部也充分认识到了支部党建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始终坚持以党建促发展。今后,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也会继续加强党建理论学习,使支部党员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继续投身到学院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为学院和学科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