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坚守科研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北航2018年度“共产党员十杰”蒋成保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20

北航新闻网7月20日电(通讯员 肖杰) 蒋成保于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蒋成保教授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怀揣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理想信念,二十余年来扎根于高性能磁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和机理研究,是我校磁性材料领域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多年来,蒋成保教授承担了国家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973课题等重大研究项目,先后获得2008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荣誉。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蒋成保一直积极加强思想学习,努力提升理论水平。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来,认真参与学校、学院党委和所属党支部组织的各项学习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同时,作为材料学院院长,蒋成保一直将学院和学科的发展铭刻心中。在学院的建设工作中,特别是学院事物的决策工作中,时时刻刻警醒自己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同时,主动关心教师成长、听取教师意见,不断优化学院师资力量。在师生共同凝心聚力之下,学院圆满完成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制定,成功获评一流学科。在刚刚公布的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被评为A+,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在科研工作中,蒋成保始终谨记自己的成长与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与国家的快速发展、学校和学院对自己的支持和关怀之间的密不可分,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以 “业勤于精”的态度严谨治学并始终奋战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针对国家战略需求,长期从事磁性功能材料功能调控、晶体生长和材料应用方面研究,承担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课题、总装重大创新项目等项目。发表SCI论文210余篇,SCI引用3000余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蒋成保始终坚守立德树人这一高等教育的根本使命,将尚德务实、求真拓新的育人理念内化于心,将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北航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蒋成保教授总在百忙的工作中抽出闲暇认真备课,其丰富的课堂内容和饱满的课堂感染力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蒋成保教授细致入微,从实验思路的梳理、到实验数据的整理,再到论文的撰写与修改,他一直跟学生同步思考,力争给予每个学生启发性、方向性的建议。在他的引导下,课题组多位学生在毕业后取得了优异成绩。

蒋成保在教学、科研、行政工作中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以实际行动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取得了突出的工作业绩。

编辑:孙也程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