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进,砥砺向前 ——记北航先进党支部、计算机学院硕士16061党支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24

北航新闻网7月25日电(通讯员 王姝婧)2018年5月30日晚,计算机学院硕士1601党支部组织班级全体同学于新主楼G610共同观看“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视频。同学们在观看视频后,就视频内容讨论交流,纷纷表示应多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班集体前进和发展的目标。随着这次活动的顺利结束,硕1601党支部也为其两年来开展的近30次党支部建设系列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过去的两年中,计算机学院硕士1601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邓雅琳的带领下积极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展现出了充沛的活力与激情,并在相关支部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建设党风,两学一做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强化基层党风建设,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学习和组织活动,将“两学一做”与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有机结合,学以致用,从自身出发,切实发挥每一位党员的作用,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为社会做出贡献。支部在空闲时间组织党员和预备党员翻阅和学习党章,并观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思考解决在党员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党支部有许多同学是从外校考到北航、对北航历史不熟悉这一情况,党支部组织同学们参观校史馆和航空航天博物馆,在参观过程中了解学习了北航的发展历程,体会了北航特色,思考北航人做出的贡献,提高了对自身价值的认识,并且更加坚定了认真学习和为中国发展做出贡献的信念。

为增强支部内交流和协作精神,党支部组织成员参加素质拓展活动,学习如何在一个团队中找到自己的角色,以及如何和其他人合作,提高党员的素质修养和团队精神。为进一步增强党员们的身体素质,党支部组织了新生篮球赛,不仅强调了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也加强了团队协作的能力。

2017年,支部开展系列活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到实处,如对习近平重要演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学习探讨。会上,支部党员根据对材料的学习以及平时生活中的观察与体会,依次发表了自己对于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认识。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加深了对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党员应该从自身做起,坚持科学发展观,尽己所能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关心时事,贴近生活

支部组织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情况”、“基层党委、党支书履职尽责情况”三个问题展开讨论,并认真学习与理解了巡视组桑竹梅同志、姜信治同志、时任党委书记张军同志的讲话。会议上,每位党员轮流发表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

2017年6月,针对研究生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问题,支部召开专题分析会议,分享三个学术不端案例及相关法律条例、分析北航学生学术不端行为相关规定及认定方法、分享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分析案例。党员们各抒己见,通过这次会议,加深了对于抄袭的恶劣性以及处罚方式的认识,进一步敲响警钟,端正科研态度,认真学习。除此之外,支部还组织党员们就社会热点,如“清华博士集体逃离北上广”等进行了讨论交流,拓宽了党员们的视角。

三、紧跟时政,学习热点

党支部及时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党的十九大直播。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支部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对党章深入学习,积极参与学院的组织力大赛。

2018年3月,支部开展了两会精神的学习活动,党支部组织同学们观看了部分现场视频,党员就会议内容交流分享了学习心得。4月,支部就嘉兴南湖红船精神开展系列学习,全体党员对于共产党成立历史及重要人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5月,支部响应学院号召,先后组织观看了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直播活动、关于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学习活动以及共同观看“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课”视频的活动,这些活动充分加强了基层党员对中国共产党信仰及党史等的理解,激励同学们不断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团结奋进,砥砺向前。

作为先进党支部,计算机学院硕士1601党支部不仅充分注重红色宣传学习活动的开展,同样注重集体自身的建设与反思。在党支部考核工作中,针对发现的种种现象,如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先锋模范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并积极予以实践执行。一方面建立了理论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并通过相应的奖励制度对参与者予以激励。另一方面,加强了党员意识、责任意识的培养,使党员同志通过学习形成共识,支部委员会在工作中多与党员同志交流思想,多听取党员同志的意见,在工作调动党员同志的积极性,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正是在不断的自我反思与自我革新当中,计算机学院硕士1601党支部才能在今日成为北航党支部团体的先锋队,以累累硕果于众多青年集体中崭露头角。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