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岗位做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 ——2018年北航先进党支部 数学学院基础数学党支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7-25

北航新闻网7月27日电(通讯员 李田田)北航数学学院基础数学党支部是一个充满活力、团结战斗、拼搏向上的团队。支部由5位教授、4位副教授,2位讲师组成。党支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院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强化党员意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勤奋务实、勇于争先。支部在学院的发展建设中起到了良好的先锋模范作用,已经成为学院以党建促发展的标兵,被评为2018年北航先进党支部。

一、 以十九大报告为指引,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

一是“党建开路”,夯实队伍思想基础。积极建立学习型支部。加强党员理论学习,认真落实传达学校和院里的各项任务。结合“党风廉政”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党支部除制定了常规的《党员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外,还特别制定了每月一次组织生活会,一次理论学习会,集中学习相关文件,提高全体党员理论水平和党性觉悟。

二是“党建引领”,把基层党支部做实做强。基础数学党支部一直严格落实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制度,支部成立至今,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了保证学习、活动效果,我们制订理论学习计划,对全体党员自学和参加集体学习作出具体规定。支委会成员要按月轮流主持理论学习会议,带头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并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对“三会一课”的内容,支部委员要事先有准备有安排,做到重点突出。

二、明确中心工作,丰富组织生活,提升组织活力

一是支部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中心环节。基础数学党支部的党员老师大多是奋战在教学一线的老师,支部要求每位党员老师要进一步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此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1.精心组织学习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十大楷模先进事迹,促使教师从中受到启迪;2.举行专题辅导报告。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摘要》、《铸师德、强师能、促师风》报告,深刻分析新时期师德建设的新特点、新内涵、新任务和新举措。3.禁止使用教师禁语,提倡教师使用教育艺术语言。向学生展笑脸,学会用激励方法教育学生。4.鼓励老师们参加学校的“我爱我师”、“北航优秀主讲老师”、“青年教师基本功教学比赛”等教学活动,请全国教学名师李尚志老师、北京市教学名师高宗升老师指导。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得支部老师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田上。

二是营造好氛围,发挥正能量。经过认真研究,积极探讨,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培育教师的职业精神,爱岗敬业,构筑核心价值体系的工作思路。对支部的优秀党员同志,要给予肯定和鼓励,树立榜样,在七一表彰等活动中,坚持不看老资格,公平、公正、公开地推选优秀党员,传播正能量、弘扬正能量、推进正能量,使支部成为一个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支部。党支部适时开展“我是党员我奉献”主题教育周活动,通过组织座谈会、交流会、征集会、讨论会,全面总结,谋划思路,有效激励队伍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三是丰富组织生活、关注日常生活。我们支部党员在参观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狼牙山五壮士革命纪念馆”、“红旗渠”的学习活动中,深化了对爱国主义内涵的理解。“优秀党日”系列活动中,请老书记上党课,讲述革命根据地井冈山的历史、文化和精神等。在日常生活中,支部党员同志充分利用微信群交流方式,传递生日祝福,节日问候,病中安慰,困难援助,激活情感点,时刻传递组织关怀,使老师深刻感到“支部就是一个温暖的家”,不断增强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三、树立榜样,名师“传帮带”,勇于争先

一是坚持向榜样学习。支部李尚志同志作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常年坚持在本科教学一线,在2016年获得了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奖,在2017年又获得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项目一项。杨义川同志是数学学院教学副院长,身为教授,在教学上以身作则,发挥了先锋带头作用。他在2017年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取得2016年度高等教学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学术交流一等奖。他还带领北航高数、工科数分等教学组获得高等学校大学数学教学研究发展中心教改项目一项。党支部夏勇副教授、张继龙副教授获批学校“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成为支部青年的榜样。支部正在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

二是坚持“传帮带”的传统。新形势下的教育教学改革对教师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支部因势利导,发挥老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以提高党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素质为目标、以教学中的关键问题为导向、以“传帮带”为手段的系列活动。请全国教学名师李尚志同志、北京市教学名师高宗升同志上公开课,他们也多次去听随堂听课,对青年教师讲课的全部细节,包括授课内容的严密性、板书的布置乃至讲话的语速等都一一点评,使工科数学分析教学团队在学校的本科教学队伍中脱颖而出。

三是密切党群关系,勇于创新。北航实行大类招生之后,从本科教学大纲到教材都要做相应调整。工科数学分析教学团队的薛玉梅同志、杨义传同志带领团队其他成员积极编写新教材,张继龙同志、贺慧霞同志也积极参与教学大纲的讨论和制定。支部的其他党员老师积极参与教改申请,为学校大类招生之后公共必修课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数院基础数学党支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你追我赶、比学帮超的良好氛围,成为了一个奋战在教学一线的团队。在北航大力开展“空天报国”文化传承创新系列活动中、在有效推进实施“逐梦九天”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动计划中,数院基础数学党支部将“以党性铸师魂,以党风育新人”,做实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带领支部全体党员,以饱满的精神,凝心聚力、创先争优,在北航数学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编辑:史越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