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谔书院师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9-13

北航新闻网9月17日电(通讯员 刘泽京)2018年9月12日,士谔书院执行团与学生党员在沙河主楼409召开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同时,士谔书院党支部大会也在之后进行。士谔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孙泽斌主持。

全体与会成员在书院执行院长刘科生的带领下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此次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是建国以来关于教育事业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同时把教育工作摆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位置安排部署。刘科生围绕此次讲话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希望与会成员能了解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助力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孙泽斌希望与会人员能够用理论指导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书院执行团和党支部全体成员在学习讨论后,深受鼓舞。

同时,士谔书院党支部大会进行了新一届党支部委员换届选举,通过了刘科生、孙泽斌、陈伟东、庞旭欣、耿亦直五名同志为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委员。党支部还组织召开了费心怡同志的转正会,一致通过费心怡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

在经过集体学习讨论后,全体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执行院长 刘科生:在庆祝教师节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全国教育大会,意义非同寻常。这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对教育工作做出了最新指示,首次将教育称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令广大教育工作者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的最新理论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现代化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新境界。特别是,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什么人,指出我们的教育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士谔书院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打造基于信息大类的一流通识教育,培育“爱国 自信 博采 拓新”的书院文化,将书院建设成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才沃土,助力学生早日成长为信息领域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

分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 陈伟东: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一个民族兴盛的根本,这次大会总书记更是提出了教育是“国之根本,党之根本”的指导理念,这既是目标,更是任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体会到了自己的责任,更明确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工作方向。

党支部书记、专职辅导员孙泽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首次将教育工作称之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并再次强调了我国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和党支部书记,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育人者先育己,我会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理论功底、实践功底,做好学生的榜样。同时在引导、教育学生过程中,坚持以生动不生硬、让学生真正信服的方式开展好学生思政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报告、兴趣课程开展好通识教育,助力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事务助理 潘婷婷: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每个人都要以身作则,不辜负期望。

学业助理 庞旭欣:学习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用户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北航一直把以培养具有高度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为育人目标。这与习总书记提出培养什么样的人才高度契合。进入北航时间一年来,我已经被北航的这种文化和底蕴感染,今后需要更加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为书院信息化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为建设一流书院,培养一流人才做出自己的努力。

信息大类联盟秘书 耿亦直: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应教育引导学生肩负时代的重任,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以高远的志向砥砺奋斗精神,在人生道路上勇于奋斗、自强不息。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辅导员 申泽鹏:学习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到心潮澎湃,振奋不已。总书记提出的9个“坚持”和5个“下功夫”指明了未来全国教育工作的前进方向。我们国家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的长足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作为一名辅导员、一名一线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神圣。始终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工作的第一要义,努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培育出杰出的信息类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辅导员 王嘉凯:正如习总书记在9月10日的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所说,“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以前我们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现在习总书记更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这无疑是对教育工作重要性更进一步,更上一层的高度认可和指示,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认真学习,用心体会总书记的讲话,用行动落实指示,用实践对标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辅导员 费心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尊师重教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总书记的讲话首次将教育定位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肯定了教育和教师的重要性,也是对尊师重教的发扬。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总书记提出坚持教育公平,促进城乡各类教育均衡发展,优先发展教育。未来乡村学生也能获得更多更好的教育资源,让很多拼尽全力想要离开闭塞山区的学生有了更大的机会,我认为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同时也是解决所谓“寒门难出贵子”的最佳方法。

辅导员 李何贝子: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在第34个教师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会上,习近平同志对教育工作作出最新指示,第一次用“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来形容教育的重要性,这让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倍感肩上重任。联想到自己,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应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为中国共产党源源不断地输送有用人才。

辅导员 刘泽京:教育兴则国家兴,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送给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教师节最大贺礼。作为新入职的兼职辅导员,教育和被教育始终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在之前的学习工作与生活中,无数个兢兢业业的老师们给予的谆谆教诲和代代传承也令人难以忘怀。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要深刻领悟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养和引导学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未来的日子里,希望自己能尽快从单纯的学生角色转化为老师角色,能够承担起辅导员的使命,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素养,肩负起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

辅导员 侯晓鹏: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做出了最新指示,他曾多次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来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此次大会习近平首次将其称之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在讲话中习近平指出教育改革中的“9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

习近平再次回答了我国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什么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其中对于大家关心的教育评价,强调坚决克服“五唯”,即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我认为是很有必要的。克服“五维“,可以让我们的教育变得更加多元化,对我们未来发展也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我国未来人才培养角度来看,能够帮助我国培育出有理想有抱负有追求的新青年。

辅导员 柴源:全国教育大会10日在北京召开,在本次大会上习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我们在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做到以下几点:1.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 2. 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 3. 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4. 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5. 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6. 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7. 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8. 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9. 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

会议还提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

立德树人的精神在北航已有传播,在本次大会明确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目标后,作为一名兼职辅导员,更要将立德树人融入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

学生党员 焦贤锋: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长期以来,广大教师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呕心沥血,默默奉献,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一名大学生,对习近平的讲话更是感受颇深,从少先队员成长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每一个脚印、每一份成长都离不开教师们的辛勤付出。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必将继续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到了: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大学生,这对我们是一份勉励;作为党员,这对我们意味着一份责任。我们定要跟随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将“重教育、重学习、尊教师“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加强自身素质的同时也要将道德知识辐散出去影响更多的人。

学生党员 刘子辰: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的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所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是国家推动的重要事业。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作为大学生,首先应该注重自身的综合素质发展,努力让自身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作为党员,我们更应该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去影响周围人让大家共同进步。

学生党员 颜炜: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认真阅读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让我感想颇多。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这是党和国家第一次将教育放在如此高的地位,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看到自己的学业培养受到如此重视,颇为震撼。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也是对我们所有大学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一针强心剂,珍惜大学时光,努力提高自己,使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其实在讲话中,习总书记也提到了家庭的一名学生的 重要性,尤其是对中小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树立阶段,今年8月,我曾前往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通安驿镇通安小学开展为期15天的乡村夏令营,这段经历让我对习总书记的讲话感触颇深,在甘肃陇西的黄土高原上,多数孩子都是留守儿童,日夜与爷爷奶奶相伴,他们有着出乎常人常识的懂事,10来岁的孩子早已扛起了家中生活的担子,同样这样的家庭环境也让他们早早开始放弃求学的打算,不少孩子在初中就辍学打工,在习总书记的讲话中让我看到了他们的希望,在乡村振兴与加强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大背景下,期待国家对农村贫苦地区教育发展有更多的支持,不仅仅是停留在硬件上,更需要有更多的人才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多的教育新观念输送到乡村,只有这样,山沟沟里的孩子,才可能有更广阔的未来,山沟沟的穷苦困境才有可能获得改变。

学生党员 王诗琪:教育,乃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看到习主席这样的话,我感到庆幸。因为我正是处在蓬勃发展的高等教育中,也即将是教育改革的体验者与获益者。看到习主席强调的爱国,我不由想到在暑期前往中阳县的实践活动中,航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曾严厉批判高校学生中的崇洋媚外之风,告诉我们,高校的任务在于“授智”,更在于“育德”,不爱国的孩子,企业是不会录取的。她的一身正气至今令我动容。我想,我们学习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有盲目的自信去批判祖国,而是为了在发现问题时,有更大的力量,为祖国变的更好做出贡献。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