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国际关系专家金灿荣教授做客守锷大讲堂讲述中美关系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20

北航新闻网11月20日电(通讯员 张子健/文 赵伟泽/摄影)11月18日晚,守锷书院邀请著名国际关系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做客守锷大讲堂,在沙河校区S4-205报告厅生动讲述中美关系。北航学院和守锷书院相关领导老师、北航学院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守锷党建工作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以及来自各学院各书院对中美关系感兴趣的同学共46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守锷书院党支部书记蒋茁主持。

大讲堂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开始,首先,守锷书院院长张德远教授为金灿荣教授颁发了聘书,聘请金灿荣教授担任北航学院守锷书院客座导师。随后,金灿荣教授以《中美贸易战与中美关系的未来》为主题,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中美贸易战爆发的原因、中国外交局势和中美关系的未来。

金灿荣首先从政治、经济、战略三个方面系统地分析了中美贸易战爆发的三个原因,简述了中美贸易战的演变过程,论述了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影响以及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态势,深刻分析了大国外交的复杂性和分寸尺度,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了中美贸易战的产生背景,和我国应对由美国单方面挑起的贸易战过程中所做的不懈努力。接着,他全面分析了我国目前的外交局面,从大国外交、周边国家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多边国际组织外交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我国当前的外交局势以及与世界各方的关系。最后,金灿荣讲述了在中美博弈过程中,中方和美方的不同态度。

报告会风格诙谐幽默,整个课堂气氛轻松愉悦,掌声此起彼伏,很好地引起了同学们对国家政治局势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展示了我国领导人在对外交往中的中国智慧。金灿荣还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决了同学们的疑虑。本次大讲堂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金灿荣,1962年出生于湖北武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研究美国政治制度与政治文化、美国外交、中美关系及大国关系、中国对外政策,编写、翻译著作20多部,发表论文和评论800余篇,2015年4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担任中国太平洋学会第五届副会长,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第五届理事,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等职务,并被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科技部等多个国家部委聘为咨询专家。

(审核:李广玉)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