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本研辅导员团队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28

北航新闻网11月28日电(通讯员 陈羽)2018年11月23日下午,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本研辅导员团队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本次参观旨在通过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程,特别是教育历程,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该展览包括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擘画、历史巨变、大国气象和面向未来六大展区,着力强化前后对比、突出横向对照,充分运用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和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和元素,更加突出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在关键抉择——党中央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擘画展区,辅导员们重温了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在大国气象展区,辅导员们被“科技创新支撑强国梦”单元深深吸引。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特别是C919大型客机,是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总体、结构、材料、气动、适航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身为北航人,辅导员们都感到深深的自豪。

最后,辅导员们重点参观了教育展厅。改革开放40年来,在发展程度上,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从教育体系来看,大中小幼纵向贯通,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发展,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立体交叉,出国留学与来华留学同步扩大;从规模看,51万多所学校遍布城乡,2.7亿名学生在校学习,1600万名专任教师,教育体量世界最大;从教育普及程度来看,2017年,我国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9.6%,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达到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3.5%,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88.3%,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7%,均超过中上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今天,中国教育对外开放正在全方位推进,教育正在成为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一张亮丽名片。

走出国家博物馆,每位辅导员都心潮澎湃。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对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相信辅导员们在参观完展览后,会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到教育事业中去!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本研辅导员团队参观感想: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毛泽东同志的这篇《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不仅颂扬了当年宏伟的凌云壮志,更加体现了当今伟大的复兴梦想。从展示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到“蛟龙”、“海龙”、“潜龙”号深海探测器,无不体现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变迁以及中国科技创新领域的历史成就,从创造世界纪录的“月宫一号”,到正在孕育的“龙宫一号”,作为北航的追梦者和圆梦者,我将和我的学生们一起再接再厉,创造下一个属于我们北航生医人的辉煌!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孙磊

改革开放40年来,从通过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贫困地区学校“改薄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重大项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让所有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不失学”,到全国81%的县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大力提升教育公平和质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教育获得感,始终是中国教育不变的价值追求。改革开放40年,教育既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储备和输送了数以亿计的高素质人才,又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起到了人才支柱的作用。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我一定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恪守职业规范,提升专业素养,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陈羽

(审核:侯丹丹)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