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老年党校举办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培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1-30

北航新闻网11月30日电(通讯员 郭永秀/文 李育卓/摄影)2018年11月30日,在思源楼二层多功能厅,北航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依托北航老年党校举办了专题学习培训。针对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北航老年党校第一时间把最新理论纳入学习课堂,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处长查国清带领学员一起进行了学习解读。离退休教职工党委委员、离退休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等共150余人参加了学习。

学习会上,查国清以图文并茂PPT的形式,从中组部负责人就印发《条例》答记者问、《条例》全文解读答疑、北航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等三个板块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第一个板块,分别从《条例》制定的背景过程和重要意义、遵循什么原则、主要内容有哪些、创新党支部设置形式方面有何规定、各领域党支部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党支部工作机制是如何设计的、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有何要求、党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方面有哪些过硬措施等各方面进行了逐一介绍。

在第二个板块,结合自学《条例》全文8章37条的内容,查国清梳理出便于老同志容易理解记忆的多个标题,分别从党支部的定位职责、党组织设置、创新党支部形式、党支部成立流程、临时党支部建设、党支部调整、党支部任务、党小组设置、组织生活制度要求、组织生活会形式与要求、党支部换届、党支部书记与副书记培训要求诸方面进行了解读。

在第三个板块,从《条例》对离退休党支部的任务要求讲起,《条例》指出,离退休党支部要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党员实际情况,组织参加学习,开展党的组织生活,听取意见建议,引导他们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作用。查国清结合我校离退休党支部实际情况,对照我校接受上级专项巡视时点出的离退休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诸如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建设工作有待创新和加强部分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组织支部生活有实际困难问题等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下一步进行全面支部摸排、支部换届调整、支部工作开展等一系列整改举措。

查国清指出,《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对于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查国清希望离退休党委委员要按照支部联系分工分别组织宣讲活动,通过组织集中学、讨论学、交流学等方式,不断扩大学习范围、巩固学习成果;希望各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委等要带头深入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希望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作为党支部建设的直接责任人,要切实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带领党支部委员和党员切实按照《条例》要求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并结合各自支部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出症结所在并积极整改,努力使离退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担负直接教育老同志党员、管理老同志党员、监督老同志党员和组织老同志、宣传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职责,扎扎实实把离退休党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推进离退休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审核:郭永秀)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