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心故事、心舞台”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1

北航新闻网12月11日电(通讯员 孙佳铭)12月9日晚,由我校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主办、大学生心理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心故事、心舞台”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决赛演出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举行。

教育部普通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心理发展中心主任李焰教授,回龙观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孙爱荣大夫,我校学生处负责人、积极心理体验中心负责人应邀观看了全程比赛。为增加比赛的专业性,本次决赛邀请了DvT戏剧治疗国际认证导师、德国慕尼黑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李微笑,知名青年电影导演王盘灵,外交学院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心理剧专家权江红,国际关系学院心理中心专职教师、清华大学心理学博士、原创音乐人李胜强担任评委。

本次比赛从9月初开始筹划,经历策划、宣传、培训、预赛一系列过程,共有29支队伍报名,10支队伍进入预赛、最终有6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决赛。6支队伍分别从不同的角度,通过展现点滴琐事中经常发生的心理冲突和困扰、生动而又深刻地演绎了大学生在自我探索和成长的过程面临的挑战和蜕变。同学们的演出专业且精彩,主题深刻且富有现实意义,对心理剧及戏剧的表现手法运用娴熟。如《向阳而生》启发同学思考如何平衡宿舍关系中的矛盾与冲突;《南柯》鼓励大学生在人生选择问题上遵从自己的内心,勇敢追求梦想;《梦悸》反映了承担责任的必要性;《黑白面具》用黑白两色面具代表虚伪与真诚,让我们看到每个人内心的柔软与善意;《牢笼》告诉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与人交往中应少一些不必要的比较,多一些友好的理解;《朝穗夜舟》倡导大家挣脱自卑,做自己的主宰。比赛全程精彩纷呈,投入的演出,直击心灵的台词,还有北航阿卡贝拉清唱社、原创音乐人李胜强老师的倾情献声,现场精彩不断,获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终,《向阳而生》剧组以精彩的表现摘得一等奖的桂冠,《朝穗夜舟》、《南柯》获得了二等奖,《黑白面具》、《牢笼》、《梦悸》剧组获三等奖,同时《南柯》获得最佳人气奖。

近年来,我校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成立了积极心理体验中心,确立了”积极心理学”为导向的心理发展辅导新思路,尝试将心理学与戏剧相结合,目前已经举办三届”心故事、心舞台“校园心理剧大赛,并积极参加北京市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三度获得冠军,并演出一部原创心理长剧《边缘救赎》,获得了师生一致好评,人民日报海外网、光明网、中国青年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