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意象丝路·龟兹盛歌”在晨兴音乐厅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12-17

北航新闻网12月17日电(通讯员 宋超)12月15日晚,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意象丝路·龟兹盛歌”在晨兴音乐厅上演。该场音乐会由中国音乐学院、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与和景意象(北京)音乐文化有限公司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继续教育与远程教育学院共同推出,是“意象·民乐”课题的系列作品之一。

音乐会由青年指挥家金野执棒,分别演奏了《火之舞》(唢呐与乐队狂想曲)、《清音啭》(二胡与民族拉弦乐队、打击乐协奏曲)、《沉沙·浮图》(中国弹拨乐队)、《飞天随想曲》(民族管弦乐)、《呐喊》(吹打乐重奏)、《寻·耶婆瑟鸡》(琵琶协奏曲)、《流光溢彩》(民族管弦乐)、《龟兹盛歌》(民族管弦乐)等8首原创作品。这些作品用音乐的语言记述散落在丝绸之路上的千年记忆,用化古为今的方式对丝绸之路的艺术脉络展开意象式的梳理,音乐家们用豪放的唢呐,清澈的琵琶,悠扬的二胡带领大家重温丝路上那辉煌的历史。演出结束,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

据悉,作曲家们曾深入龟兹等地采风,通过对当地文化的探索,将自己内心对古丝绸之路的想象用管弦乐的方式表现出来。“龟兹盛歌”是意象丝路系列的第一个尝试,之所以把目光凝聚在龟兹这片土地上,是因为龟兹文化在古代丝路中特殊的地位。龟兹古城位于新疆库车县城西,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十字路口,季羡林先生曾说:“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文明在世界上唯一交汇的地方。”龟兹是东西方文化共同孕育出的天之骄子,有着海纳百川的民族文化心理。将“龟兹盛歌”作为“意象丝路”系列的首曲,便是希望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编辑:宋超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