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高宁为电子学院学生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若干论述——兼谈如何学习“2.0版”的理论》专题党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1-06

北航新闻网1月7日电(通讯员 尹卓立/文 谢文斌/摄影)1月4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宁老师为电子学院学生党员、团员们带来的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若干论述——兼谈如何学习“2.0版”的理论》的党课在F708精彩开讲。高宁从改革开放“1.0”到“2.0”思想内涵升级不易察觉的特点出发,带领大家解读了丰富多样、原汁原味的改革开放论述文本。

高宁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醒大家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对该要求新的用语。细节体现内涵,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高宁指出,新加入的“全面领导”是具体的,对于不同组织有层级区分;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上,高宁带领大家进行了新旧“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对比;在“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上,高宁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大家“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在“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上,高宁为大家详细解读了“长期”所对应的艰巨任务与挑战;而对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则意味着共产党需要有“愈大愈巨,愈强愈恐”的态度,时刻保持警惕。高宁强调,只有在“文本群”中才能读懂“文本”,才能得其精髓,大家应该学会对党的历史文献进行比较阅读。

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既要看到40年的辉煌成就,更要反思40年存在的问题。随后,高宁围绕改革开放面临的问题带领同学们进行反思。在对待“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教训”和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面临的难题”两个问题上,高宁提到,富是创造财富的能力,强是守卫财富的能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基层是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我们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据悉,本次党课是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党支部在2018年底至今,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党员榜样人物,参观学习“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活动,推进“红色1+1”共建活动,开展改革开放主题党课等一系列活动,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伟大成就,站在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持续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助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

(审核:郑磊)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9
08 月
10
08 月
10
08 月
09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
08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