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如书院举行2018级导师工作座谈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13

北航新闻网3月13日电(通讯员 梁伟涛)3月12日上午,冯如书院2018级导师工作座谈会在新主楼C708会议室举行。冯如书院负责人、书院部分工作人员以及来自航空航天大类对应各个专业学院的20多名导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座谈。座谈会由冯如书院执行院长高静主持。

书院学业总导师陈志英结合自己开展导师工作的实际,向大家介绍了MDP及XDP导师制的内涵,分享了自己如何利用自身专业学术优势和人生阅历,开展导学活动的经验。杨超院长指出,导师教育是书院制办学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北航大类培养改革的重要变革与抓手,在新的导师制建设要求下,导师们付出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关心学生帮助学生。同时,由于北航大类培养书院制办学还不成熟,学生培养过程中不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就要求导师们在日常的学生教育工作中也要不断总结教育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升立德树人的本领。高静向与会的各位导师介绍了过去一年书院在思想建设、学生管理、社会实践、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特别是以MDP和XDP为主要内容的导师制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书院共聘任学业导师156人,生师比为7:1,完成面对面集体导学活动795次,日均达到3.79次,累计参与导学活动学生人次达4000多次,收集学生慕课展示视频800多G。书院开展的导师教育实效性研究结果表面,学生对导学活动的满意度达到96.67%,导师评分达到9.41分,导师在学生中的形象主要为“睿智的顾问”(47.6%)和“贴心的朋友”(23.5%),对学生发展困惑指导的有效率高达81%,导师在学生成长中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在自由研讨环节,导师们纷纷分享了自己在导学活动中的收获与体会,也对书院导师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与建议。马金盛老师针对目前学生存在的工程实践能力较差的问题,提出要建立大型学生工程训练体系;徐旭老师结合自己在与学生交流中遇到的问题,对书院师生互选的机制提出了改进的建议;郭连水老师对比了中美大学生学习生活的不同状态,提出我们要建立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进一步改革教育教学方法,与世界一流的教育理念接轨;宋凌珺老师则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交流过程中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倡议要进一步强化书院航空航天特色与氛围。围绕MDP如何开展,学生兴趣如何激发,后进的同学如何鼓励,先进的同学如何指导,导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审核:高静)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