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量提质 充电放电——记航空学院硕士17051标兵党支部在学生党建工作上的探索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21

北航新闻网3月21日电(通讯员陈锦涌 张志涛 饶章恒)航空学院硕士17051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10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支部积极探索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提出“保量提质、充电放电”的工作理念,切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学校“筑基翱翔”党建强基工程。支部上下齐心协力,建设卓有成效:目前共获得航空学院“标兵党支部”荣誉称号、北航“先进研究生党支部”提名奖、3项北航研究生B类党创基金,支部负责联系的SY17052班、SY17053班双双获得北航“优秀研究生班集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保量提质”是硕士17051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努力方向。保量,即落实上级要求,做好“规定动作”;提质,即努力做到既有形式又有实效。

支部首先保证“三会一课”数量达标甚至超额完成,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认真开展各期主题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该开的会、该学习的文件一个都不落下;其次严格落实支部内部请假制度,做到“会前有请假,请假有假条,假条有签字”;此外,通过精心组织策划来提高活动质量,从而保证支部出勤率,让每一次活动都值得参与,通过这些措施使得支部党员积极有效地参加学习和活动,支部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0%左右的较高水平。

支部探究“规定动作”背后的深刻内涵,在理解内涵的基础上让“规定动作”更有实效、更有仪式感。在党员发展环节,预备党员宣誓前,由支部书记详细解读入党誓词每一句含义;在宣读支部决议前,为预备党员介绍个体入党原则,在做组织上入党工作的同时,帮助他们在思想上入党。在组织生活环节,支部坚持“三有”:会前有学习、会上有讨论、会后有分析。每次支部学习之前,全体同志提前完成自主学习并提交学习报告;支部党员大会上,由主讲人分享学习心得,其余党员做笔记记录并积极提问;支委在每次会议后做会议记录并及时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在校、院两级官网投稿,以扩大支部影响力,同时支部坚持会后进行知识点小测验,检验学习成果,及时查漏补缺。针对同志们会上玩手机、开会不带笔纸的现象,支部统一给每位党员配备党员学习笔记本,专本专用,便于会后复习,这既营造了一个良好的会议氛围,又提升了学习效果。

“充电放电”是硕士17051党支部提高党员党性修养的有力举措。充电,即通过扎实的组织生活,帮助党员理论“充电”;放电,即从理论中来,到实践中去,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带领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帮助支部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将研究生党建工作推上新的台阶。除了理论学习“充电”,支部还通过举办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来“充电”。一年多以来,支部参与建立起了硕士2017级支部间流动图书馆,与同年级其他支部举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会,加强与其他支部的联系,培养同志们爱看书、爱思考的习惯;组织同志们参观北航校史馆“砥砺奋进,空天报国”成就展;集中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参观圆明园廉政教育基地;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硕士17051党支部同样努力做好“放电”工作,支部密切联系班集体,积极发挥青年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党的群众路线。通过与航空学院SY17052班共同邀请北航十九大精神宣讲团、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支部活动等,支部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支部目前新发展党员数量、入党积极分子人数均位居本年级各支部第一。同时,党建带班建的成果也初步显现,在“优秀研究生班集体”评选中,SY17052班、SY17053班双双荣获一等奖。

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支部涌现出了一批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优秀代表:邓金鑫同志在北航红十字献血8次,累积献血2200ml,见证了献血证的演变过程;蒲啸宇同志作为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支教一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志愿者,除了这一年的支教之外,他个人还有累计超过632小时的志愿时长;王巧云同志作为SY17052班班长,通过组织全班同学参加素质拓展、校庆跑等活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同时,支部党员同志热心学生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支部目前共有4位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于北航航空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学院)、1位航空学院研会主席、2位研会副主席、1位611校园俱乐部部长、硕士2017级大班党建负责人、硕士2017级大班长、2位小班长和3位团支书在各类学院学校的学生工作中发光发热。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先锋模范旗帜。回首过去,展望未来,航空学院硕士17051党支部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支部各项工作,强化党员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支部成员的党员意识、社会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促进支部党员不断自我学习、自我完善,努力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审核:梁颖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