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四期培训举行首场理论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21

北航新闻网3月21日电(通讯员 陈萌)3月20日晚,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四期培训在人文讲堂正式开班。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长聘教授夏莹以《青年马克思“养成记”》为题,为学员们生动展示了一代伟人马克思的青年成长历程。

夏莹首先从马克思的出生地和思想启蒙地谈起,继而讨论了青年马克思的多重身份在其哲学生涯中的不同体现。马克思的家乡是一个有着浪漫古典气息的小城——特里尔,这使得其在早期思想中充满着对自由的向往。青年马克思曾就读于法律系,但又热衷于哲学。这使得他既有对形而上学的诉求,又关注具体的社会现实,同时也具有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同时,他的诗人和小说家气质,令其拥有平衡理性与感性的能力,而他的哲学气质,则源于对生活本身的专注。

其后,夏莹以马克思的博士论文《德谟克利特的自然哲学和伊壁鸠鲁的自然哲学的差别》为文本基础为大家揭示了唯物主义的基本规律。她指出,唯心主义是用概念界定世界,而唯物主义则关注不能被概念把握的客观物质世界及其规律,强调人本身的能力而不依赖于神。马克思正是将德谟克利特与伊壁鸠鲁的原子论相对比,指出伊壁鸠鲁的原子偏斜论打破了宿命论,创造性地发现了伊壁鸠鲁的重要性,也强调唯物主义者承认事物的偶然性。

最后,夏莹基于马克思的《< 科隆日报>第179号社论》为大家解读何为哲学。她认为,最初的德国主义哲学关注理念世界,较为晦涩难懂。而逐渐走向成熟的马克思置身于现实生活、关注人本身并从中不断得到启发。马克思基于时代精神逐步深入,从现实生活中发现了资本的逻辑,至今仍有启示意义。

报告结束后,夏莹就哲学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哲学与人工智能等现实问题与在座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不少同学表示听完本次演讲使自己在保持对马克思的敬畏之情的同时,又增添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浓厚兴趣。

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由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程承办,本期学员八十余名,均为各学院经过选拔推荐的研究生党支部支部委员及骨干分子。研修班每期培训均会组织3场高水平的精彩理论报告,1次交流讨论,并组织学员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实践。

(审核:赵义良)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