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大飞机强度团队作客航空大讲堂,讲述大飞机背后的奋斗故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3-21

北航新闻网3月21日电(通讯员 胡天豪)3月13日“学习日”下午,航空大讲堂“志在蓝天”系列讲座首场报告在新主楼第二报告厅举行,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结构强度工程技术所副所长、C919团队高级项目经理朱林刚率领C919大飞机机体集成、全机强度综合验证IPT团队,用生动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讲座。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党委工作部(企业文化部)部长党帅、教育培训中心主任陆海平,新华社解放军分社上校记者、系列国产客机试验制造亲历者刘济美,航空学院负责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报告会。

朱林刚首先走上讲台,做了题为《拥抱失败,永不放弃》的报告。他从一次沉重的失败开始,讲述了自己及整个结构强度团队总结失败教训,并坚定信念、负重前行,最终实现凤凰涅槃的经历。2009年12月1日,团队正在进行极限载荷试验,然而一声巨响给所有试验人员的心里蒙上了一层阴影。因为一次小小的疏忽,导致龙骨梁失稳破坏,那段时间,团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七月鏖战,由寒转暑;千里往返,自陕至沪。披星戴月,无昼无夜;呕心沥血,不眠不休。”历经种种艰辛,商飞结构强度团队成功将龙骨梁的承载能力提升,并解决了与ARJ21静力强度试验有关的各种问题,重新赢得了信任。对此,朱林刚感慨道,“我特别感谢这次失败,失败并不可怕,我们要拥抱失败,爬起来我们会更强大。”

之后,上飞院三级专业总师、C919团队二级工程经理赵峻峰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事ARJ21和C919结构试验的点滴。他从更加细节化的角度分析了极限载荷试验失败的原因及飞机蒙皮张力场等问题。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成长最好的原动力,如果你爱这个专业,坚持去干十年二十年一定会有收获。”

本次到访的团队中还包括两位北航的学长——彭国辉和丛昊。他们也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感悟和体会,并且鼓励在座的同学们有朝一日加入商飞的团队,在优秀的团队中进一步锻炼自己的能力。

分享结束之后,商飞IPT团队的四位嘉宾还与现场的学生们进行了互动问答。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嘉宾们都寄予了耐心和专业的回答。他们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艰苦奋斗的敬业精神和坦然面对失败的勇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活动结束时,现场的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嘉宾们的精彩分享表达了感谢。

报告结束后,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林贵平教授为朱林刚团队颁发了航空大讲堂证书,并与各位专家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航空大讲堂活动,中国商飞上飞院IPT团队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结构强度课和鲜活的思政课,教给了同学们坦然面对失败的人生智慧。同学们在聆听讲座的过程中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一份面对挫折的勇气和敢于担当的责任感。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北航学子走进中国商飞,怀揣着这样的勇气和责任感,继续为中国国产大飞机的研制奉献青春和热血。

(审核:梁颖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