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应用数学系组织学习日专题活动:课程思政案例分享研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23

北航新闻网4月23日电(通讯员 李田田)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工作要求,面向课程思政工作进行初步探索,2019年4月10日下午,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应用数学系在主205组织了学习日专题活动:课程思政案例分享研讨会,全系13位老师参加研讨。

研讨会上,王进良、贾超华、杨卓琴和高颖辉四位老师先后做了课程思政案例报告。这四位老师分别主讲《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他们结合课堂教学内容,精心组织案例和材料,将爱国主义、科学精神、辩证唯物主义和崇高品德教育有机地融入到案例中,使大家在学习严谨数学理论的同时,也感受到爱国情怀、科学精神的激荡和鼓舞。从《庄子·天下篇》中“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引出极限思想,从中国古代数学著作《孙子算经》中的“物不知数”问题到中国剩余定理,王进良和贾超华侃侃而谈,使大家领略到中国博大精深的古老文明对现代数学的贡献和影响。从著名华人数学家林家翘到现代分析学奠基人魏尔斯特拉斯,杨卓琴和高颖辉的精彩介绍使大家不仅被这些伟大数学家的高尚品格所感动,也被他们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所鼓舞。

此次案例分享研讨会就如何将思政教育元素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做出了具体展示。参会教师就4个案例报告展开热烈的讨论,各抒己见,体现出精深的专业精神。这次研讨会既是一次思想政治学习,也是一次教学讨论交流,大家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于思想上、业务上都有所收益。大家一致认为作为课程思政的推进者和立德树人的实践者,进一步理解了立德树人是一线教师的重要职责,明确了教师在大学教育特别是教书育人中的重要作用,将会积极投入到这场课程思政活动中,为立德树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审核:袁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