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落实“学习日”制度 “有组织地”开展学习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30

北航新闻网4月30日电(通讯员 李帅)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上级和学校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本学期以来,高研院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教职工“学习日”制度和学习内容的指导意见,先后开展了四次有组织地学习研讨活动,从思想理论、专业技能、文化涵养、关爱教师、师德师风等方面,推动和促进了学院的教学科研和改革发展。

第一次“学习日”活动于3月13日在高研院学术坊举行。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学校《教职工“学习日”活动指导意见》精神,大家认为“有组织地”学习非常必要,并且从制度上保障了教师们能够有时间一起互相交流和讨论。院长蔡劲松教授带领全院教职工研讨了2019年高研院“学习日”工作安排,传达了学校、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学院全体教职工围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人事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哲学一级学科、文化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建设,提高本科生、研究生教学水平,提升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深化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拓展高端国际合作交流平台,积极探索新时代学生工作新模式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并针对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诚恳地建议。通过本次学习日活动,全体教职工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

第二次“学习日”活动于3月27日在人文大讲堂举行。本次学习活动邀请德国帕德博恩大学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首席教授伊娃-玛利亚•森做了题为“博物馆:从欧洲现象到全球制度”的专题学习报告,高研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高研院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的教师、哲学专业的教师均从不同的专业视角与主讲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对学术视野的拓展和学术问题的把握能力都有很好的启发作用。

第三次“学习日”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于4月9日下午在高研院学术坊举行。学院于金龙书记带领学院教职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要”要求: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蔡劲松与教职工一起研讨了学院人事制度改革方案,结合职称评审工作,就各系列人才评价机制的优化完善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建议;鼓励教师参与到学院的活动中,与学院同进步共发展。于金龙通报了学校专题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任务。第二阶段于4月10日下午,高研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金灿荣教授在北航大讲堂做的题为“当前国际形势、中国外交与中美关系”的报告会,对于当前国际形势的主要特点及各种不确定性有了深入理解,对中国在当前形势下在国际社会中所处位置,以及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变化及世界格局的走向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地学习。

第四次“学习日”活动于4月24日在高研院学术坊进行。蔡劲松传达了学校近期重要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学院人才评价机制的内容,并就学院各系列人才评价机制的优化完善逐条进行了研讨交流,全体教职工还根据学校提出的“温暖北航”建设举措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于金龙带领教职工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并传达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带领大家全文学习了学校近期出台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师德失范行为预防与处理办法(试行)》,传达学校《分党委书记联席会、院长联席会、管理服务联席会会议机制》文件精神,讨论制定《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联席会议制度(试行)》。会上,还通报了学校2019年春季校园安全大检查反馈意见和学院整改落实情况。最后,对全体教职工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规范用火、用电行为,增强教职工安全意识。

(审核:于金龙)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