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重于泰山 应急演练常抓不懈——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举办消防安全演练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30

北航新闻网4月30日电(通讯员 王秭程)4月29日上午,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联合学校安全保卫处在为民楼举行全楼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此次消防安全演练分为演练培训、疏散演练和灭火器使用演练三个科目。为民楼所有师生39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

上午10点,在为民楼320报告厅进行了消防知识专题培训,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共80余人参会。首先,可靠性学院党委书记白曌宇强调了消防安全重要性,对学院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各部门关注实验室、办公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共同做好为民楼火灾防控工作。然后,保卫处消防安全科科长王庆华结合案例介绍了“三自活动”的工作目标、原则、重点任务等内容,详细介绍办公场所、公共区域、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火灾隐患及防范。为落实此次消防安全演练,学院高度重视,进行了周密部署,动员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制定详细工作计划,在7个楼层13个楼梯口安排专人引导有序疏散,做到万无一失。

上午10点半整,演练活动正式开始。五层东侧中央位置发现虚拟的着火点,就近人员报警;总指挥接报后,组织员工和保安队员赶赴现场,进行模拟火情扑救。队员报告现场火势较大,请求疏散楼内人员。副总指挥根据情况发布疏散命令,由消防控制室人员广播传达紧急疏散通知。伴随探测器的警报和疏散指令,1-7层各实验室师生迅速按照计划消防路线逃生,弯腰低头、疾步快跑。到达为民楼南侧空地的集合地点后,各课题组负责人认真清点人数并上报。整个演练过程紧张而有序。随后,王庆华现场教大家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各部门老师、同学们积极地上前尝试,牢记“提、拔、瞄、压”四字使用方法,学会了此项技能。

演练结束后,王维院长对此次演练做了点评,他强调实验室安全一直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点,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应当把安全放在首位。加强消防技能培训,强化火险发生时的报警处置及应急疏散能力,最大限度的保证老师和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感谢学校保卫处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大部分教师和研究生的工作地点都在为民楼这座独栋科研教学楼。这为大家工作、学习带来了十足的便利性,然而同时也导致消防安全隐患的风险点比较集中。学院严格制定了全年规划及消防考核制度。按照规定,各部门每个月需针对安全管理、环保技安、消防安全、治安安全进行自查,每个季度由学院领导分头带队检查;上半年进行一次消防演练,下半年进行一次教职工安全急救知识培训。另外,还会在“学习日”中安排开展安全知识学习,并不定期进行化学品、电动车、实验设备等专项安全检查。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演练,进一步强化了学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锻炼了遇险情时的心理状态,学到了真正的逃生自救知识和重要的消防设施使用技能,为生命安全多增一道防护墙和保护伞。

(审核:白曌宇)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