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机关党支部“学习日”赴山西阳泉红色之旅教育实践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4-30

北航新闻网4月30日电(通讯员 尹森)为响应学校党委“学习日”活动的号召,进一步加强人文学院机关支部革命思想传统教育,践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绿色、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精神。近日,由支部书记宫艳霞组织一行8人赴山西省阳泉市追寻革命历史足迹,深入开展了一次红色之旅学习日教育实践活动。

人文学院机关支部参观了位于阳泉市西南部狮脑山上的百团大战纪念馆。这里是当年抗战期间闻名中外的“百团大战”主战场之一。支部同志们参观了百团大战纪念馆100多幅珍贵照片,了解了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战时期八路军和日军在华北地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久的战役,粉碎了日军“以铁路为主、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沉重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军民抗战斗志的光辉历程,被抗战将领的飒飒英姿雕塑,激烈的战斗场景,聂荣臻将军救助日本女童的大爱深深震撼。这场血与泪的战争,可歌可泣的故事,国难当头舍身保家卫国的英雄儿女,值得每一位中华儿女永远牢记,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浓浓的爱国情怀值得每一位中华儿女传承。

阳泉市是山西省第三大城市,这次学习日实践活动让大家目睹了它一派勃然的新兴工业城市景象,不由抚今追昔。早在1948年阳泉就成为我党建国前第一批被设立的直辖市,素有“中共第一城”的美誉,具有优秀的革命历史文化传统;同时,阳泉市还具有丰富的矿藏,是我国第一大无烟煤生产基地。站在山上,可以看到矿区里长长的载着无烟煤的列车驶出;现在她的新兴工业也在发展,开发区里高楼林立;而且是一个文明生态城市,在娘子关脚下,我们参观了“三晋第一人工湖”的平阳湖和水上人家。

作为中国万里长城著名关隘,娘子关位于山西和河北之间的交界处,原名“苇泽关”,因唐平阳公主曾率兵驻守于此,平阳公主的部队当时人称“娘子军”, 故得今名。作为晋冀之咽喉的娘子关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抗战时期百团大战中也曾成为战场,号称抗日战争第一关。我们在行进路上,重温历史,共同瞻仰了娘子关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在抗日战争,抗美援朝中牺牲的娘子关军民。

支部书记宫艳霞带领大家参观了史如其名的藏山。作为中国古典十大悲剧之一的《赵氏孤儿》便渊源于此。众所周知春秋时期奸臣晋国司寇屠岸贾欲除赵氏,赵氏主位赵朔在临死前将遗腹孤儿赵武托付与门客程婴,程婴舍子救孤并藏于藏山。由此,原名孟山改名藏山。山藏忠义,久藏不衰,忠、直、正的精神,是藏山的精髓,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通过探访革命历史足迹,更加激励支部同志们要爱国爱党爱人民,牢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爱国意识。大家表示,一定要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日后将用不变的信念和求真务实的行动,在工作岗位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审核:张驰)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