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航空英雄、立志空天报国——航空学院学生工作骨干赴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挂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5-07

北航新闻网5月7日电(通讯员 饶章恒)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引导学生工作干部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不断传承和发扬“空天报国”精神,航空学院组织本研专兼职辅导员、学生骨干等一行13人,赴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并挂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航空学院学生工作骨干首先来到了位于紫金山北麓的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孙中山先生亲笔书写的“航空救国”四个大字赫然矗立在碑亭中。拾级而上,来到了镌刻着4296名抗日航空烈士英名的纪念碑林,在一众烈士名单中,大家找到了一个特殊的名字——梁慷荣,他是我校航空学院著名流体力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椿萱的父亲,牺牲时年仅23岁,辅导员们怀着沉重的心情集体为梁慷荣烈士献上花篮,庄重地鞠躬默哀,致以航空后辈的敬仰之情。

随后,在纪念馆会议室举行了北航航空学院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馆长徐海兵对我校航空学院学生工作骨干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短地向大家介绍了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的历史、规模以及特色纪念活动,盛情邀请李椿萱院士前来参观交流、捐赠烈士遗物和协同办理梁慷荣烈士特别展览。专职辅导员杨锐向徐海兵等讲述了李椿萱院士父亲和他本人的航空报国事迹,系统介绍了北航以及航空学院的历史和发展,并指出2018年航空学院机关党支部曾前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航空报国、永远奋斗”的党日活动,同志们深受震撼、备受鼓舞,此次前来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即是为了进一步加深与纪念馆的合作,围绕铭记历史、航空报国的主题开展更为丰富和深层的红色教育活动。

交流结束后,徐海兵与杨锐共同签署了《共建协议书》,并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的挂牌陈列墙前共同挂上了北航航空学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铭牌,大家在“正义之神”大型雕塑前合影留念。

随后,在纪念馆孙瑶副主任的带领下,辅导员团队集体参观了纪念馆的三号展馆,在这里听孙主任讲述中外航空烈士可歌可泣的抗战历史。八年抗战,共有一千多位中国空军将士牺牲,这其中包括被称为中国“空军战神”的高志航;“空中红武士”刘粹刚;击落过8架日机,有“空中飞将军”之称的乐以琴;用行动践行空军誓言——“我们的身体、飞机和炸弹当与敌人的兵舰、阵地同归于尽”,用飞机撞向敌舰的沈崇诲烈士。中国空军先后参加松沪抗战、南京保卫战、武汉空战,支援南昌、徐州作战,保卫重庆,轰炸台湾松山机场等多次战役、战斗,击落、炸毁日军飞机1500多架。其间穿插着一些闻名中外的航空抗战故事,包括百万传单“人道轰炸东京”、驼峰空运等。“国际援华”部分集中展示苏联航空志愿队、美国飞虎队、美中特混航空队、驼峰航线等世界正义人士和援华人员,为空中对日作战和中国抗战胜利付出的牺牲和做出的卓越贡献。

同为航空人,同有报国心。做为新一代航空人,大家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战争年代,航空英烈保家卫国、马革裹尸;和平年代,科研青年在另一条战线上继续书写航空报国的情怀,永葆奋斗精神,永怀赤子之心,传承空天报国之志,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担当为祖国空天事业的壮大而不懈奋斗。

本次参观学习是学院学生骨干系列培训的一部分,学院还将通过多种方式,切实有效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审核:梁颖华)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