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2019年十佳“梦拓”小组代表暑期培训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7-18

北航新闻网7月18日电(通讯员 杨翔宇 张哲维 温明珠 李好琦/文 钟锐/摄影)为进一步提升“梦拓”计划的质量,促进“梦拓”充分认识书院制模式下朋辈辅导的重要作用,校学生处于近日组织2019年十佳“梦拓”小组代表等各学院(书院)“梦拓”计划骨干开展暑期集中培训,并赴上海参加第六届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

团队成员首先在校内集中学习了“梦拓”计划的发展历程与优秀成果,深入了解了“梦拓”计划实施的初衷和意义。通过亲身体验“风吹杨柳”等团体活动,掌握开展团体辅导活动技能,为2019级“梦拓”小组团队的快速建立和活动组织打下基础。

抵达上海后,团队成员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就朋辈辅导、书院社区生活和新生融入等内容进行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开展的“学导”制度与我校的“梦拓”计划均以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树立发展目标为目的。双方同学就各自活动开展中的经验和遇到的困难进行了交流,为开展迎接2019级新生的活动打开了新的思路。

团队成员参加了在复旦大学举办的第六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现代书院制教育论坛,与参会的各高校师生学习交流了书院制教育特别是书院朋辈辅导方面的优秀做法。我校“梦拓”代表温明珠同学在学生专场分论坛做了题为“亦师亦友,相伴始终”的主题交流,向与会各高校的同学分享了北航“梦拓”计划和朋辈辅导的特色活动,引发在场学生对朋辈辅导模式、活动开展等内容的热烈讨论。在论坛主办方的引导下,团队成员还参观了复旦大学任重书院的学生活动空间,其中,展示出的特色活动形式也给大家开展“梦拓”小组活动提供了新的思考方向。

后续各学院(书院)在暑期还将围绕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传承,并结合各学院(书院)特色对新选聘“梦拓”开展集中培训,明确“梦拓”计划工作目标,提升“梦拓”的工作能力水平,帮助2019级新生尽快融入温暖的北航大家庭。

部分成员感悟

经过这两天的学习交流,我对书院制的了解更加深刻了,在交流期间也认识了许多的朋友,让我受益颇多。

——士嘉书院 马煜

在书院论坛中,我更进一步认识到了“梦拓”计划的重要作用,我们可以从朋辈交流中得到一手信息,从来自天南海北的小组同学中了解各种文化,在丰富多彩的小组活动中发掘自己的兴趣爱好。因为有了“梦拓”,我们在大学生活中获得了更快的成长。

——知行书院 李好琦

参加此次大会,不仅让我对书院制教育有了更多的了解,同时还学习了来自各个高校的教授、同学们对于服务性学习、朋辈辅导等的深刻见地与特色做法,也对我未来的“梦拓”生涯带来了很多的启发。

——士谔书院 刘瀚文

(审核:董卓宁)

编辑:高敏江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