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红军生活,感悟井冈山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赴江西干部学院培训学习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9-09-03

北航新闻网9月3日电(通讯员 赵华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办好思政课,离不开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实现这一目标,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响应和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发展的若干重要讲话精神,近日,学校党委专门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赴位于井冈山的江西干部学院,开展了以“重温革命初心,继承井冈山精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素养,加快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集中培训。

培训伊始,江西干部学院院长郭评生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并授予班旗。随后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了由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黄书华带来的题为《井冈山道路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讲座,系统了解和把握井冈山的革命斗争历史及其精神内核。其后三天,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在培训单位的组织下,先后前往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革命旧址群、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群、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等地进行凭吊参观,并聆听江西干部学院教师的现场授课。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理论讲授和实地考察外,还包括“红色故事会:守初心,担使命”以及“互动教学:读家书、谈家风”和“情景教学:誓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等内容。特别是在红色故事会现场,培训单位邀请到李聚奎、孙继先两位开国将军的儿子,用第一手的图片、谈话、日记等材料,向学院教师讲述了父辈们浴血奋斗、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感人事迹。将老一辈共产党人纯粹、高尚、坚毅的革命形象和身为“幸存者”感恩、拼搏、无私的精神境界准确地传递出来,使全体教师深受触动。故事会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红军后代的讲述鲜活立体、震撼人心,不仅促使大家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职业要求,也让大家更直观地体会到只有“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才能真正给教育对象带来触及灵魂的教育效果。

培训期间,全体教师还围绕本次培训的主题进行了分组研讨,每位教师都结合培训内容与自身体会做了发言,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尤其是本年度入职的各位新教师都表示在此次培训过程中收获格外大、体会格外深:一是通过回顾艰苦卓绝的井冈山革命斗争史,深入学习井冈山精神,更加坚定了“守好中国立场、讲好中国故事”的职业信念,更加明确了身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所肩负的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职业使命;二是通过观摩培训单位授课人员高超的授课技巧、多元的授课方式以及从容自信的授课状态,使即将走上讲台的各位新教师颇受启发,为大家今后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充实课堂内容、提高课堂吸引力提供了有益借鉴。

(审核:赵义良)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6
12 月
05
12 月
04
12 月
03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